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上半年库存压力略缓解 房价逐步趋稳

新文化报  2015-07-04 06:00

[摘要] 探寻答案之前,不妨让我们先回顾一下上半年的政策、供求及房价表现。

两会释放楼市调控转向信号,央行3度降息,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5改2”,长春楼盘)限购政策取消,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提取条件放宽……上半年楼市政策暖风频吹,使得市场去库存速度加快。那么下半年政策环境会延续温和宽松的局面吗?楼市走势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房价是否会上涨呢?探寻答案之前,不妨让我们先回顾一下上半年的政策、供求及房价表现。

前情回顾之政策篇

两会传递楼市调控转向信号

在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稳定住房市场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住房政策的平稳健康发展,并再次强调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从“调控抑制”变成“支持促进”,从表述方式的变化可以看出政府较为温和的态度,预示着房地产业继2009年后再度步入较为宽松的调控环境。这对助力消化库存压力,恢复市场信心,改善房地产运行环境以极大利好。

“3·30”新政利好“刚改客群”提振市场预期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新政,将二套房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公积金住房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20%,二套房首付比例30%;个人转让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从5年降为2年。

在“3·30”新政出台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政扩充了去库存武器,扩大了优惠范围。且通过支持二手房交易环节加快流通,利好“刚改客群”,提振市场预期,这也使得4月楼市的成交量上升迹象明显。

央行3次降息 创利率新低

央行上半年3次降息,次降息发生3月1日,第二次降息出现在5月10日,第三次降息发生在6月28日,利率水平创24年来低。央行罕见定向降息降准,有利于降低开发商融资成本,缓解房企财务压力,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过剩现状。另一方面降息有利于减轻购房负担,从而活跃市场成交量。

前情回顾之供求篇

长春楼市上半年成交量上升库存压力缓解

克而瑞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苏潇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商品住宅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28日,2015年的长春楼市成交面积达322.79万平方米,同比上升0.95%,可见2015年的上半年还是比较精彩的,原因在于长春并非投资客集中的城市,刚需购房依然为主,且改善性购房需求也逐渐崭露头角。随着央行针对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的调整,从市场层面上来说,政府出台的政策主要从需求端入手,通过降低购房门槛、减轻还款压力、缩减交易税负等手段刺激需求释放,这也契合当前住房需求从首次刚需置业向首次改善和中端改善转变的实际情况,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自2014年长春库存开始逐渐逼近警戒线,压力突显。但从今年第二季度月供求比来看,介于0.81~0.89之间,逐渐趋近于1。较2014年1.3~1.7这种严重失衡的供求比已经逐渐得到改善,由原来的供大于求转为略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长春1~6月份的成交量是逐渐增加的,每月都会减少余下的可销售存量住宅约有十余万平方米。

上半年低价优惠真的有房价趋于平

苏潇潇表示,对于房价,可以说仍是购房者和业内人士关注的重中之重,购房者期望房价下降来缓解囊中羞涩,而开发商又在降价与走量之间矛盾徘徊着。进入春季后,根据监测,288个城市中有145个城市价格指数环比出现上涨。而长春1月至6月,价格指数从1044.6下降至1041.6,不过降幅比例不足0.3%,偶然出现一些项目打着2字头、3字头的价格入市,据了解主要为部分房源的优惠销售,通过占住头条来拉动项目的到访量,也是一种促进成交的手段,并不能以偏概全,大多数企业还是坚持着原本价格销售,只是在首付比例上多了一些优惠的措施。

 呼和浩特房天下7月26日看房团召集

 推荐阅读>>>

央行降准+降息弃股买房正当时? 投资仍需谨慎

三度降息令市场信心爆棚 楼市进入温和上涨通道

房企半年报:销售目标完成四成 下半年去库存

呼和浩特引黄二期扩建工程已经通水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降至7.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