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个人征信牌照发放在即 纯互联网大数据模式现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1 04:30

[摘要] 昨日(7月9日),4家有望 批获得个人征信牌照的征信公司高层齐聚北京,就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据悉,7月9日,4家有望 批获得个人征信牌照的征信公司高层齐聚北京,就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在当天举行的“2015银行业发展论坛”上,包括中诚信征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振华、考拉征信公司总裁李广雨、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CEO李萱、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童邗川等人均表示,个人征信牌照的考核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并送央行验收,虽然准备工作并不轻松,且对个人征信行业发展抱有充分的信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现场了解到,李萱在演讲中直言,征信从来都是大数据,不存在小数据这个概念,而国内所说的大数据征信是互联网大数据征信,两个概念完全不同。

业内:大数据征信是伪命题

目前,已有多家有望拿牌的征信公司推出个人征信产品。

不过,李萱昨日在论坛上表示,“现在为止,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没有任何一个机构,包括国内和国外的,能用纯互联网大数据的数据,做出个人征信的评分。”

李萱表示,做个人征信必须具备处理大数据的能力,必须具备存储大数据的能力,必须具备安全地存储大数据的能力,这是从来就有的,所以大数据征信是个伪命题,而国内所说的大数据征信是互联网大数据征信,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李萱强调,“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网贷,其坏账往往都是欺诈坏账,而不是信用坏账,欺诈和信用是两个 不同的问题。从某种意义来讲,如果不做反欺诈,是没办法做信用评估的,必须先做反欺诈,把这些欺诈者过滤出去,才可以用各种各样的评分做信用的评估。”

今年1月5日,央行发布《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6个月。

一家机构人士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周央行要做后一轮验收,另外,月底前有望发放牌照。

据了解,央行验收的内容包括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网络安全、内控制度、业务规范、业务合规性等方面,这也是央行征信管理部门对机构的重点 范围,同时还会委托其他第三方机构进行评测。

李广雨则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进一步催生了征信行业的发展,而在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链条中,如何控制风险,如何对客户进行识别,是 重要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征信将是互联网金融 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之一。

对于考拉征信一旦获得牌照之后的具体做法,李广雨表示,应该与央行的征信系统有一定区别,包括数据资源会有所不同。

征信项目是中长跑

对于仅有8家机构作为首批个人征信牌照的“候选”,此前也曾引发“垄断”的质疑。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在上述论坛现场注意到,此次与会嘉宾均认为,涉及到个人信息的采集和保护问题,合规和安全性是个人征信业务的重点,也因此需要格外严格的 。

对此,童邗川对央行此次验收过程的形容是,“我们8家翻过来烤,烤焦了再过来烤,就是合规”。

童邗川进一步分析说,征信不是一个短跑项目,可能是中长跑,甚至是马拉松项目。“我讲过我们要多交流,抱团取暖,我们几家都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意思就是说不要有太浮躁的想法,不是博短线,一百米谁跑多少秒,更不要博眼球,这件事不是那么容易干的。”

谈及牌照问题,毛振华表示出很大的信心。此外,毛振华也认为,在拿牌照的准备过程中,“重要的是企业内部合规的审查,因为个人征信是受法律 的行业,很重要的一条是建立自己的合规体系,即怎样确保信息收集,加工、整理到销售,这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中能遵循有关的法规,尊重整个市场的规则,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