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高调征收"钉子户"房屋 "待回迁"居民叫好

中新网  2015-07-20 06:00

[摘要] 身穿制服的公安、城管设立警戒线,佩戴胸牌的公证人员现场摄像取证,120急救车及医护人员现场待命……不要误会,这不是突发事故现场,更不是应急演练,而是16日一早发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的一次依法 征收。

身穿制服的公安、城管设立警戒线,佩戴胸牌的公证人员现场摄像取证,120急救车及医护人员现场待命……不要误会,这不是突发事故现场,更不是应急演练,而是16日一早发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的一次依法 征收。

16日清晨,玉泉区 工作人员早早便来到了五里营东营村,在北倚呼和浩特南二环快速路、东南西三面高楼林立的城区中间,一个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村落旧址与周边环境极不协调。

8时30分,征收工作正式启动,按照2天前各部门研究的方案,13组近200人以及钩机、装载机、自卸车等18辆车进入现场,对经过近5年的无数次谈判、下发6次相关法律文书而征收无果的6户“钉子户”进行强制征收拆除。

在现场,由当地法制办、征收办、司法局、住建局、土地所等部门组成的法律政策组负责把关审核拆除工作的相关政策、法律及程序;由呼和浩特市公证处3名工作人员负责做好拆除工作各阶段公证工作,测量、摄像、封存物品,并存档备用;卫生局负责人带队的医疗救护组也全程在位,以便随时处置突发状况。此外, 部门还准备了4套租赁周转房,并联系了一家搬家公司,准备在公证后将每户物品搬运到指定地点,避免物品丢失。

“拆的好,要不是他们占着地方不动,我们早就能搬回来了。”郭先生代表五里营东营500多户回迁户说出自己的想法。2011年,郭先生家作为 批签署《拆迁房屋补偿安置协议书》搬离的居民,本以为2013年便能住进新房,可到目前为止自家十多口人还需要在外面租房。

据了解,五里营东营棚改计划共涉及560户居民,前期533户居民签订《拆迁房屋补偿安置协议书》,回迁楼共1104套。而在等待新房的30个月内,他们每户每月可以领到800元的回迁安置费。

“按照计划,这里的居民本该在2013年回迁,可到现在拆迁工作都没有完成。”方达的脸在长期日晒下红中带紫,作为这片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具体落实者,他对这里的建设规划一清二楚,但是对目前的进展也有说不出的担忧。“好多家的老人等着回迁住新房,可惜等不上就去世了。”方达说。

据玉泉区 提供的资料显示,五里营东营棚户区改造项目早启动于2008年,目的是为了改造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住质量。然而从2011年4月征拆工作开始以后,这个项目却屡遭挫折。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房产项目几经转手,此外,“钉子户”的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压垮骆驼的后一根稻草。

而由于拆迁工作不能及时完成,建房计划一拖再拖,在超出30个月的规定安置期后,当地 每年需支付双倍过渡费约1027万元给这些回迁户。

“损失的是大部分群众的利益和国家利益。”在方达看来,几年间对工程造成的损失、对城市整体发展造成的影响根本无法估计。所以在强制征收后,“该给的征收补偿依然会给,但是 不会超出标准多给。”

9时许,在顺利拆除2户房屋后,一个扛着斧头年约8旬的老爷子出现在自家的房顶上。由于他家房子也面临着强制征收,老人的情绪比较激动。老人姓王,退休职工,有儿有女,为了守住“阵地”,独自在这里居住近5年。

对于自己成为“钉子户”的原因,老人总结为“没人正式跟我谈。”对于“正式”的标准,老人的理解是相关工作人员要带着工作证、带着 文件、带着超出补偿安置标准约2倍的方案来谈,而不是没有自我介绍的敲门、砸玻璃及恐吓。

终在老人的儿子赶到现场后,玉泉区副区长程重重与其达成协议,比照相关补偿标准对老人的房屋给予补偿。

“这是双方交流沟通不足所造成的,我们的工作人员向居民做思想工作的时间投入少,精力投入少,而老百姓不支持不理解,想要更多个人利益,所以拆迁成了难题。”程重重说,在今后的3年间,玉泉区仍有600万平米的城区改造计划要实施,包括城市死角的绿化、二环路两侧的棚户区改造、22条断头路的打通工程等,这些工程的实施是为了让百姓生活质量更高,生活环境更好,所以工作方法很重要,老百姓的支持更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