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若开征 多套房业主将破产

博闻财经  作者:刘晓博   2015-07-28 06:00

[摘要] 未来一线城市、部分强二线城市的房产税税率可能会比较高,但这些地方的业主有能力把房产税转嫁出去,因为这些城市有人口增量,工资水平高。无法转嫁房产税的是人口流失地区的房子, 是郊区、新区、旅游区的房子。房产税对他们来说,打击是毁灭性的,即便税率不高。

近两天,关于房产税的话题又火爆起来。从报纸和自媒体传递的信息看,大概有以下内容:

1、房地产税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定,并开始小范围征求意见。

2、房地产税主体税种或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具体税率可能将由地方在 确定的税率区间内自行决定。

3、价值百万的首套房,每月需上税400元。

当然也有媒体称,上述信息不靠谱,房产税至少在两年内无法开征。

那么,房产税到底会怎样征收,它又将对楼市产生什么影响?拥有多套房的业主,会不会陷入财务困境?我的判断如下:

1、由于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电脑系统联网进展缓慢,所以房产税在2016年年底之前开征,是肯定不可能的。这里面还有立法的问题,所以早在2017年才能实施。

2、通过房产税打压房价,是无房者一厢情愿的想法。房地产行业仍然是中国大的产业,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无可替代。这个行业现在陷入了低迷,除了一线城市以及部分强二线城市,绝大多数地方都在鼓励买房。所以,房产税注定是温柔的。

3、官方一直说,要除去房地产里的“ 属性”。但自去年两会以来, 和地方层面的救市政策,事实上已经放松了对 属性的控制。绝大多数限购城市,都已经取消了限购。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中国的房子实在太多了。如果通过房产税等手段让大家把多余的房子卖掉,卖给谁?

4、如果房产税成为楼市杀手,中国经济将面临崩溃。目前银行贷款绝大部分抵押物是土地和房产,如果通过严厉的房产税把楼价降低一半,金融体系必然崩溃,这是无法承受的。事实上,现在很多中小城市就差喊出“买房就是爱国”的口号了。退税、财政补贴、赠送 等招数,都已经使出来了。

5、房产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地方 的财源问题。在美国,地方 主要收入就是房产税。他们的做法是,先确定地方 的开支,然后倒推计算出当地该年度的房产税税率。所以,房产税的性质决定了它的税率不是一刀切的,各地肯定不会相同。至于百万价值的房产,每月缴纳400元,这种数字从一算出来,就注定是错误的。

6、中国人在购房的时候,一次性缴纳了70年土地使用费,所以必须有豁免的面积或者套数,否则就是双重、多重征税。有人说,降低购买阶段税费支出,增加持有阶段的税费支持,让购房者初始购房费用降下来。这在中小城市可行,在一线城市不可行。 让出的税费,只会变成开发商的利润。

7、目前绝大多数城市房地产陷入了低迷,加上人口增长缓慢或者严重流失,这种城市的房子将大量空置, 即便征税也很难收上来。所以,通过房产税解决地方 的财源问题,对中西部地区恐怕有相当难度。至少短期内,需要通过增加地方债、转移支付等办法解决。

8、中国的地方 缺钱,一个根本原因是他们不仅仅提供公共服务,还要成为 主体来稳增长。如果未来搞真正的市场经济, 应该逐步退出公共服务以外的 ,这样就不会太缺钱。否则,他们永远缺钱。因为 注定是低效的。

9、未来一线城市、部分强二线城市房产税税率可能会比较高,但这些地方的业主有能力把房产税转嫁出去,因为这些城市有人口增量,工资水平高。无法转嫁房产税的是人口流失地区的房子, 是郊区、新区、旅游区的房子。房产税对他们来说,打击是毁灭性的,即便税率不高。

10、假如你生活在大城市,在 区拥有多套普通住宅,这时候因为害怕“累进型”房产税而卖房子,你多半是个傻子。想想纽约、伦敦、东京的房价吧,他们都有房产税。想想你的邻居吧,他们可能比你的房子更多,而且更能影响政策。除非你有20套、30套普通住宅,那的确是有点多了。即便如此,你也可以慢慢卖,接盘的人有的是,那些在去年慌慌张张卖房子的,估计现在肠子都悔青了。

推荐阅读>>>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二手房交易税 暂缓实施房产税

两会过后:房产税从探讨走进现实

两会拟免征 套房房产税 4字头刚需靠谱

通过税收法定实施意见 房产税5年内全立法

不动产登记:有利于房产税等新政策推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