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内蒙古统计局局长解读经济形势: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内蒙古日报  2015-08-01 00:00

[摘要] 总体看,内蒙古经济上半年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区通过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实现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那么,经过半年的经济运行,内蒙古经济“稳”的亮点在哪里、“进”的表现是什么、实现稳中求进的根本原因又是什么?当前我区经济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如何在稳中求进、应对挑战中继续打造经济发展的亮丽风景线?……针对上述广受内蒙古人关注的一系列问题,自治区统计局局长胡敏谦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稳”的亮点在哪里?

记者:根据上半年的经济发展特征,您认为我区经济“稳”的主要亮点在哪里?

胡敏谦:总体看,内蒙古经济上半年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稳”的方面亮点频出,主要体现在:GDP运行平稳、农牧业生产平稳、工业增长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增势稳定、金融环境平稳、居民消费价格平稳小幅上涨以及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具体看:

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第二产业增速相对较快

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742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与一季度全区和上半年平均增速基本同步。分三次产业看,产业实现增加值302.93亿元,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873.16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全部工业增加值3456.97亿元,同比增长7.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248.81亿元,同比增长6.5%。

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播种面积保持稳定

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含农林牧渔服务业)完成313.23亿元,同比增长2.7%。

播种面积超目标。目前,内蒙古春播工作已结束,大部分农作物长势较好。今年,全区总播面积和粮播面积均超1亿亩和8000万亩的目标。农情调度显示,自治区主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呈现“三增三减”的态势,玉米、水稻、杂粮种植面积增加,马铃薯、小麦、大豆面积减少。经济作物呈现“一增一稳一减”的趋势,糖料播种面积较上年增加,蔬菜播种面积与上年持平,油料面积较上年减少。从目前看,今年自治区大部分农区苗情较好。

畜牧生产丰收成定局。牧业年度普查结果显示,全区2015年牧业年度牲畜存栏达到1.36亿头(只),连续11年稳定在1亿头(只)以上,畜牧业生产丰收已成定局。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一些优势特色产业取得新发展

全区工业生产增长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于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

从产品产量看,三大优势特色产业的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上半年,在农畜产品加工业中,牛羊肉加工产量同比增长35.9%;在装备制造业中,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0.6%;在高新技术产业中,一级多晶硅产量同比增长61.8%。

有色金属工业取得新发展。目前,全区有色金属工业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新常态演化。截至目前,全区有色金属产业已形成生产能力564万吨,与2012年相比新增145万吨,增长34.6%。其中电解铝产能340万吨,新增105万吨,增长44.7%;铅40万吨,新增16万吨,增长66.7%;锌65万吨,新增14万吨,增长27.4%。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稳中有升,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缩小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平稳回升,累计增幅达到了今年以来的高。上半年,全区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57.67亿元,同比增长14.4%,高于一季度增速0.5个百分点,也高于同期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

从项目数看,在建施工、新开工和投产项目数全部保持同比增加。上半年,全区在建施工项目数超万个,达10057个,同比增长9.2%,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6738个,同比微增0.4%;本年实现投产项目3499个,增长11.4%。

首批PPP项目签约。6月29日,自治区推出的首批PPP示范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730多亿元。首批推出的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1号、2号线一期工程和包头市新都市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等43个示范项目,分布在10个盟市,涉及交通运输、供水、污水处理、保障性住房、医疗、垃圾处理等14个领域,单个项目的投资额均在1.5亿元以上,而且均具备发改委等部门的审批手续。

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有所收窄。上半年,全区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01.62亿元,同比下降11.8%,是二季度以来的累计小降幅。

金融运行环境平稳健康,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截至6月末,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7420.21亿元,比年初新增983.93亿元,比上年同月末增长7.7%。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6269.71亿元,比年初新增1315.69亿元,比上年同月末增长14.1%。重要亮点有:自治区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取得重大进展,截至6月30日,工程累计投放贷款110.26亿元。其中,投放“金穗富农贷”96.39亿元,覆盖415个乡镇、4322个行政村,支持了19.5万户农牧民;投放“金穗强农贷”13.87亿元,支持了111户扶贫龙头企业。全区57个贫困旗县平均每个旗县贷款突破了1.9亿元。

居民消费价格平稳小幅上涨

居民消费价格平稳小幅上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一直处于“0”时代。上半年,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比一季度同比涨幅上升0.3个百分点,位居各省区市第27位。其中,城市同比上涨0.9%,农村牧区上涨0.6%;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上涨0.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1%。

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农牧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在国家和自治区系列增收政策措施作用下,全区居民收入保持了稳定增加。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53元,同比增长8.2%。全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122元,居各省区市第10位,同比增长7.7%;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46元,同比增长8.3%。

“进”的表现是什么?

记者:在实现经济发展“稳”的同时,我区经济运行的“进”和“好”重点有哪些表现?

胡敏谦:全区经济发展在“稳”的同时,也实现了“进”和“好”。具体表现为全区财政收入实现了加快增长,顺利完成“双过半”目标;消费增长趋快;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实现了提质增效。

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支出结构更为优化

经过不懈努力,全区财政收入如期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为完成全年财政增收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06.4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1.5%;同比增长6.9%,高于今年目标增速0.9个百分点。支出结构更为优化。全区积极盘活存量资金,预算支出进度加快。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79.54亿元,同比增长6.9%,与一般公共收入增速持平。其中,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到1105.4亿元。

消费市场零售额增长趋快,消费环境不断改善

消费市场零售额增长趋快。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9.57亿元,同比增长7.3%,比一季度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达到了今年以来的累计高增速。消费环境不断改善,食品消费安全监管不断加强。上半年,自治区相关部门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乳及乳制品、肉及肉制品、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酒类、餐饮食品等18大类食品,共计1258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抽验。经检验,合格样品数为1198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60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77%。

工业和服务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明显增强

从工业结构看,新型产业发展强劲,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4%,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2.6倍,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从服务业结构看,以旅游业、信息产业、物流业、金融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区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59亿元,同比增长24.1%;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53.16亿元,同比增长15.3%,是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的2倍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效果良好。上半年,全区深入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帮助3.52万名失业人员再就业,通过各种就业渠道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26万人。同时,全区扩大创业带动就业规模,完成创业培训2.64万人,培训后创业成功者1.9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6.5万人。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7万户,同比增长18.9%。

 推荐阅读>>>

下半年或迎一次降息两次降准 楼市或有大变

哈拉沁村违章建筑被拆除 为足球基地“让路”

呼和浩特新城区打造万亩草场 城里也可看“风吹草低”

李嘉诚在内地或又有大动作 200亿高价抛售综合体

国务院重拳整治资金“沉睡”和土地闲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