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来了 房价会不会降

国际金融报  2015-08-17 14:44

截至目前,无论是房产税,还是房地产税,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只是一个传说。此次人大立法规划,终于让这个传说离现实更近一步了。对于房地产税的“功效”,流传广的一种说法是,“房地产税能打压房价,能让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症”,无论它能否实现,但这会是立法者在设定征收范围、厘定税率的重要考量点,毕竟没有人希望税负成为中国楼市又一副重担。

近日,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被正式列入人大的立法规划。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向社会公布,“《房地产税》法将在本届任期(2013年-2018年)内审议”。

“房产税”已在上海、重庆试点四年有余,与之有一字之差的“房地产税”内涵和外延有何不同?房地产税是针对新增交易量征收还是面向存量增收?征收的难点有哪些?当然,市场关心的是,对房价有何影响?

征收面有多广

房地产税”包括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税种,把存量也纳入征收范围是必然选择

2011年1月,上海与重庆率先试点向居民住宅收房产税。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上海及重庆试点房产税的前3个月,两市住宅成交量分别下降46%和26%,但成交均价并未出现明显下跌;第二年,两地成交量均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数据显示,此后3年多,房产税试点房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市场预期,“利用房地产税调节房地产高端需求部分是一大政策目标”。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分析,“房地产税落地,尤其是房产税的开征,会带来尤其是刚需之外的房屋持有成本的大幅上升。相对应地,会净化楼市投资投机氛围,推动房价向下发展。”

但有人担心,开征房地产税会“错杀”正常住房需求,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正常需求,“偏远地区周边居住条件不如中心区域好,一旦承受税赋压力,偏远地区的大户型将迎来挂牌潮,房地产税一旦开征,大量空置房源抛向市场,房价租金下跌将是大概率事件。”

尤其是一些投资客和房企反对意见较多,“担心楼市就此走向衰落”。

在卢文曦看来,房地产税政策的实施对房企未必是坏事。“目前高房价导致的直接影响是购买力的下降。房地产税一旦开征,不仅可以化解当前一些地方的存量过剩压力,更为未来开放了更大的城市住房开发需求,形成新房开发和二手房流转两个市场的高度蓬勃。”卢文曦分析。

推荐阅读>>>

深圳一手楼均价冲破3万 专家称房地产牛市不改

房地产开发投资缓慢回升 下半年或带动经济向好

房地产税将在市场回暖后继续推进

房地产崩盘时间表是什么 谣传不灭是笑话更是警钟

房企寻找“中国合伙人”房地产行业新尝试层出不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