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传统旺季获新政助力 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5%

河南日报  2015-09-18 06:00

[摘要] 国务院9月14日下发《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 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低资本金比例下调5%,资金压力减小,开发商迎来利好。

国务院9月14日下发《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 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低资本金比例下调5%,资金压力减小,开发商迎来利好。

根据此次《通知》公布的内容,为了进一步解决当前重大民生和公共领域 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务院决定对固定资产 项目资本金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低资本金比例维持20%不变,其他项目由30%调整为25%。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保障房和普通商品住房的资本金要求未变,和这类企业已经在享受优惠政策有关。其他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反映了政策层面较大的呵护,能促使房企在企业和项目注册过程中享受成本节约的利好,刺激房企积极拿地,进而带动其他企业的 信心,“部分 项目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利好”。

看数据:

楼市逐步企稳成背景

根据市场前8个月的数据,此次国务院实施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5%新政处于整体楼市逐步企稳的大背景下。

9月13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8月份房地产开发 和销售情况的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1-8月份,房地产开发 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93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1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1%,降幅比1-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

截至2015年8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572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8%,同比减少1.4%。库存规模已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下跌。35城库存54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下跌,存销比创近19个月新低。

截至2015年8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572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8%,同比减少1.4%。库存规模已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下跌。其主要原因是,部分大城市此前 节奏放缓,导致可售房源开始变得不足。

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增速看,增幅继续扩大,反映了房地产市场成交节奏开始加快。这个指标基本上能够影响后续房企 、销售定价等因素。随着此类数据利好面的显现,后续房地产市场依然会有一个量价齐升态势的出现。

而就目前商品住宅的库存数据看,总体库存的大压力期已经过去。一些重点城市的数据显示,大城市的库存压力已经悄然转变为补库存的压力,后续应该积极拿地和寻求新一轮战略扩张。

数据已经有企稳的态势,接下来将不会处于持续下跌的格局。尤其是随着去年第四季度房企 规模骤减的情况,那么今年第四季度 数据会有企稳和反弹的可能。若考虑到房企销售业绩较好、对未来市场看好等特点,房企的 规模可能会有较大的反弹。

看市场:

金九银十”再获政策助力

自去年11月22日以来,央行已经实施了五次降息、三次降准,综合购房利息成本已经创下了2008年来历史低。

此次,国务院9月14日下发《通知》,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低资本金比例下调5%,资金压力减小,开发商迎来利好。据了解,房地产开发项目实行资本金制度,并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揽项目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资本金,可以有效防止部分企业的不规范行为,减少楼盘“烂尾”等现象的发生。降低项目注册成本,从宏观上可以刺激企业 的积极性,有利于土地市场的回暖。

时下,正处于楼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此次部分房地产项目低资本金的下调对于整体楼市来讲也将获得一次难得的政策助力。

引述易居研究院智库 研究总监严跃进的观点,此次保障房和普通商品住房的资本金要求未变,和这类企业已经在享受优惠政策有关。其他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反映了政策层面较大的呵护,能促使房企在企业和项目注册过程中享受成本节约的利好,刺激房企积极拿地,进而带动其他企业的 信心, 是对于郊区 项目的利好将是显著的。

2015年的“金九银十”是否能够呈现出预期的火热态势,对于大多数房企整个年度任务的完成将是至关重要的。进入“金九”中旬,国务院就实施部分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已经鲜明地反映出政策层面对于楼市的呵护态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