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内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

山西经济日报   2015-09-23 06:00

[摘要]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2015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有一半的城市实现环比上涨;同比综合平均价格更自2014年9月份以来首次实现转正。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2015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有一半的城市实现环比上涨;同比综合平均价格更自2014年9月份以来首次实现转正。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房地产市场迎来多重利好,但市场将进一步分化,房价领涨的城市仍将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大多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仍乏力。

深沪京继续领涨,又有6个一二线城市加入正增长行列

8月份,以深圳、上海和北京为代表的重点城市房价继续领涨。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综合平均价格自2014年9月份以来首次实现转正,与上月相比,新增广州、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武汉等6个城市加入房价同比正增长行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上涨的城市有35个,下降的城市有26个,持平的城市有9个。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35个和43个,均比上月增加4个。

一线城市依然是房价上涨的“领头羊”。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深圳以5.2%的环比涨幅连续9个月领涨;上海和北京分别以1.6%和1.3%的涨幅紧随其后。同比方面,深圳新房价格同比暴涨31.8%;上海和北京房价同比分别增长6.5%和3.7%。

刘建伟指出,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9个,比上月增加6个。据测算,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从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1.7%,为自2014年9月份以来首次转正。

房价分化非常明显,一线涨幅较大、三线全部下降

刘建伟认为,分城市看,我国房价分化非常明显。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二线城市则同比涨跌互现,三线城市同比仍然全部下降。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说,随着楼市销售逐步回暖,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房价随着开发商拿地热度的攀升而水涨船高。但三四线城市不再具备投资潜质,未来不同城市房价分化将会进一步加剧。

今年下半年以来,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反增。在7月至8月的传统成交淡季,住宅销量却超出市场预期。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8月份42个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增速超过35%。以四大一线城市为例,上海新房成交量同比增加92.0%,为6年以来同期高水平;北京住宅成交同比上涨120.78%,深圳住宅成交同比暴涨214.23%,广州住宅成交同比上涨75.7%。

此外,住宅库存规模持续下降是重点城市房价节节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库存报告,截至2015年8月底,其监测的35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规模已连续6个月出现下跌。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降为9.9个月,远低于15个月的合理水平,其中深圳更低于6个月,创近五年来新低。

然而,由于前期过度开发,三线城市住宅库存总量仍在攀升,8月份同比增长1.7%。因此,三线城市房价依然徘徊于一年前的水平。如在知名旅游城市江西婺源,号称当地豪宅的“君尚名府”,虽周边配套完善,但自去年入市以来乏人问津,销售单价一直未突破4000元/平方米,算上打折优惠已低于去年同期的开盘价格3800元/平方米。

政策红利不断,开发商乐观后市

持续不断的政策红利保持了楼市整体成交的热度。热点城市房价的上涨幅度有多大?位于上海张江的万科翡翠公园仅在半个月内每平方米就涨了7000元。

8月19日,六部委联合发文终结了实行近10年之久的“限外令”,允许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以稳定住房消费。8月底,在央行年内第二次宣布“双降”之后,房贷利率已降至史上低。8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发文规定,购买二套房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时,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市场人士认为,较为充裕的资金环境助力楼市回暖。不少开发商已在酝酿或已经开始涨价。

从近期上市房企陆续公布的2015年中报来看,开发商对于后市十分乐观,涨价底气十足。万科中报称“主要城市已经走出成交低谷,市场信心逐步回升。公司将抓住有利时机继续积极销售,实现良好的销售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