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利好公积金异地贷款操作通知落实

网易  2015-09-27 00:00

[摘要] 近日,住建部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指出,为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支持缴存职工异地购房需求,保障缴存职工权益,住建部门发文落实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近日,住建部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指出,为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支持缴存职工异地购房需求,保障缴存职工权益,住建部门发文落实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是提高缴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缴存职工的基本权益。此次通知的出台是对2014年公积金政策的细化,促进各地购房需求。

落实公积金异地贷款

有助推动三 四线城市住房成交

业内人士表示:公积金大的用处就在于买房,想要使用账户内资金只有购房一条路。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工作首先是鼓励大家进行住房消费。其次有利于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当前人口流动比较频繁,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城市多以人口输出为主。如果因为地域原因导致无法使用公积金,影响了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也削弱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作用。另外,公积金利率低,对降低购房成本有帮助。

近期在公积金政策方面“动作频频”,主要是公积金制度使用限制多,对一些高房价地区而言贷款额度可能是杯水车薪,对买房支持力度有限。以上海为例,公积金贷款额度是根据账户资金1:40倍放大,如果个人想要贷足50万元,账户本身余额至少要12500元。而上海刚需房消费主力区间段在150万-250万元。相对于房价而言,公积金贷款额度还是偏低。而外地缴纳公积金额度比上海低,比如苏州,个人低缴款额216元/月,想在上海用公积金,贷款额度要用足50万元的话至少要缴够51个月。苏州收入水平和上海比较接近,如果是三、四线城市,缴款额度可能更低,贷款额度还会进一步缩水。重要的是一线城市还在限购政策中,从外地转到上海也未必能马上用。所以,这个政策对一线城市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相比而言,对三、四线城市是利好。一方面,这些地区房价不算高,如果可以实现公积金异地贷款有利于留住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户籍在三、四线城市,而人在一、二线城市工作的人口,也可以有机会改善户籍所在地的居住条件。

由于公积金原本是城市内部运行,现在要消除壁垒就需要在实际操作上做到一视同仁。比如,外地转来的公积金在使用方面要和本地使用规则相统一,不能因为不是在本地缴存在贷款额度上打折扣等等。否则继续固步自封的话,公积金很难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细则出台

仅需提供书面证明

去年10月份住建部门等发布公积金新政时,首次提到要求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但公积金异地贷款涉及不同城市的地方利益,没有操作细则很难推进。近日,住建部门的《通知》给出了细则。

《通知》指出,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核职工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出具书面证明,并配合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核实相关信息。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的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发放、回收、变更及贷后管理工作,并承担贷款风险。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与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要定期对异地贷款情况进行核对,掌握提取、还款、变更和情况。

去年10月 住建部门首次提出

公积金将实现异地互认

2014年10月9日,住建部门联合财政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建金[2014]148号),当时就提出要推进异地贷款业务。《通知》中称,各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发展不平衡,部分城市贷款发放率较高,但多数城市发放率在85%以下,影响了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也削弱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作用。

其中第三条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职工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户籍所在地购买自住住房的,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此次住建部门发文落实公积金异地贷款明确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以更好地落实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