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明年将完成284个老旧小区改造

内蒙古晨报  2015-11-14 00:00

[摘要] 今年,呼市制定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城乡危房(边死角)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马上年底了,这个惠民工程进展如何?诸如断头路征拆、回迁房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否让百姓真正受惠?

今年,呼市制定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城乡危房(边死角)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马上年底了,这个惠民工程进展如何?诸如断头路征拆、回迁房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否让百姓真正受惠?昨日,记者就以上情况对市四区进行了采访。

曾经的老旧小区“样板”:换上新颜的团结小区

经新华大街走进迎新中路,道路通畅,临街的商铺内,店主照看着生意。如果不熟悉这里的人,根本无法想像这里曾经小摊小贩占道经营,食品卫生不达标……

在百度输入“呼和浩特市团结小区脏乱差”等字样,能搜索到相关结果约890条。“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苦不堪言”、“希望团结小区的脏乱差有结果”等反映了居民的心声。团结小区始建于1984年,是呼和浩特市早兴建的住宅小区之一。历经30年的风雨,基础配套设施滞后,治安环境差,团结小区也因此曾成为首府老旧小区的“样板”。

2012年,新城区政府决定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团结小区的改造被提上正式日程。项目启动到现在,所有凉房和违建已全部拆除,并重新规划了绿地、停车位及车棚……

据新城区住建局局长秦国珺介绍,团结小区目前正在实施小区三期改造工程,整体改造工程计划在11月底前完工。目前,新城区共改造老旧小区286个,受益住户5.5万户,约18万人。

另据了解,首府已基本完成2015年内老旧小区整治任务,2016年将完成剩余284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

曾经的城中村难觅踪影

部分回迁项目面临困局

在回民区孔家营东路段,一栋栋建起的高楼,早已找不到曾经城乡接合部的影子。回民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付旭刚说:“这里就是孔家营村村民的回迁小区,能安置近2000户。”目前,该回迁小区主体已封顶,正在做基本配套建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回迁安置过程面临较为困难的局面。现在,新华西街棚户区、青山村棚户区等20个项目近期无法完成回迁安置,未安置套数约8500套。

无法按时回迁安置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因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以及自身资金链断裂,部分项目企业受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资金周转紧张影响,回迁房建设工程进度缓慢,回迁安置工作未能按时完成;部分项目在手续办理过程中因涉及土地证抵押、农用地转用手续、规划设计方案审批、未批先建处罚等等。

对此,回民区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正分别拿出解决办法。对项目企业确实存在资金困难,严重影响回迁房建设进度的,将统筹考虑将部分项目列入国开行或农发行贷款项目,通过贷款资金完成项目建设,同时将对资金没有保障、企业实力不足的项目企业进行清退。另外,正在极力解决新华西街棚户区350户以及青山村棚户区136户的回迁安置问题,将通过团购回迁房的方式对居民进行异地安置。

家门前路宽了

化工路断头路通车

随着首府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部分城中村区域由于种种原因影响道路建设,造成断头路,影响了路网畅通,给群众生活出行带来了不便。

“夏天这条路污水横流,冬天道路结冰难行,多年如此,现在终于修好了。”家住回民区西龙王庙回迁小区的张先生指着宽阔的化工路由衷地感叹,这条路几天前建成通车。

除回民区外,今年,赛罕区计划打通断头路24条,其中2015年16条,2016年8条。截至目前,已完成兴安南路、丁香路、金桥一路、阿尔山路跨小黑河桥、呼伦路跨小黑河桥等5条;呼伦南路延伸段、金穗路、金龙路、世纪西街4条断头路基本完成,剩零星征拆任务;阿尔山路(滨河南路-世纪大街)、锡林南路、世纪十八路、保全街等4条断头路正在实施征拆,争取在2015年内完成。剩余惠民街、阿拉坦大街、世纪十九路等3条因征拆难度较大,力争在2016年内完成。

玉泉区计划改造8条断头路。截至目前,已完工道路4条,分别是呼市医院西路、巴彦南路、巴彦南路跨小黑河桥、滨河北路;正在施工3条,分别是湿地公园北路、生物制药厂西路、滨河南路;正在进行征拆1条,即畜科院东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