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股大涨难掩房价上扬乏力 政策宽松预期再起

第一财经日报  2015-11-27 00:00

[摘要] 基于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的不利局面,预计年底前进一步出台放松乃至刺激楼市的政策的预期更加强烈,未来,降首付、减税等显效快的政策将有可能陆续颁实施。

11月18日,资本市场的目光再度被房地产吸引。一方面,地产板块在沪指尾盘下挫压力下逆市上涨,中天城投等三股出现涨停;另一方面,新出炉的统计数据却显示,虽房价和成交呈持续回暖态势,但当前房价涨势略显乏力。

地产股崛起护盘,是楼市已然向好、市场重拾信心,还是与板块轮动有关?在拉动地产股上扬的同时,政策是否会进一步趋向宽松?对此,18日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预计,基于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的不利局面,进一步出台放松乃至刺激楼市的政策的预期更加强烈,未来降首付、减税等显效快的政策将有可能陆续颁布实施。

楼市向好还是板块轮动?

11月18日,围绕3600点反复徘徊后,沪指终失守,截至下午收盘,报3568.47点,跌幅1.01%。在大盘下挫的同时,房地产板块却上涨了1.63%,与银行板块共同充当起了护盘角色。其中中天城投、中江地产、中航地产三股涨停,阳光城上涨9.52%,皇庭国际上涨7.04%、荣安地产上涨6.67%,保利地产上涨6.26%,此外,绿地控股与格力地产涨幅也超5.50%。

地产股势上扬的原因有人猜测可能与沪指板块轮动有关。中信建投房地产研究团队认为,18日房地产板块上涨背后,板块风格切换的因素更大。但该研究团队分析,主流房企仍面临较大的估值修复机遇。

地产股近一个月来的急速上升,在很大一方面原因是受到了近期的积极政策的驱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1月1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

随着房地产板块涨幅引领其他行业,18日市场关于房地产政策宽松预期再起。对此,中信建投房地产研究团队分析,近期高层对于房地产行业频频发声,去年四季度以来需求端政策的释放带动了主流城市的需求释放,三四线城市虽有边际改善,但供给问题依然集中,因此接下来扶持需求的政策依然可以期待,明年的大环境有望维持宽松。

市场普遍预期的调控方式包括降首付比例、调整交易税费等,同时户籍制度改革对楼市去化的拉动效果也引得广泛关注。“尤其针对三四线城市,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实施货币化安置,以及支持购房信贷政策性银行,是相对可以预期的方向。”与此同时,中信建投房地产研究团队对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以及政策出台的边际效应,我们认为对后续政策的效果不可过高预期。”

上涨乏力亟待政策解压?

在政策不断出台、地产股上涨护盘的背景下,当前房价和成交量却不尽如人意。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3个,上涨的城市有27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在成交方面,前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2%和20.7%,增速分别回落0.3个和1个百分点。

虽然房价和成交仍在回暖,但涨势被认为有些乏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今年四季度在宽松的政策环境和资金环境下,重点城市的成交复苏将继续,但量价增速将有所回落。同时,由于高频率小政策的边际效用递减,叠加季节性因素,明年初销售增速或明显放缓。

根据18日的统计数据,1月~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7.8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增速比1月~9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东、中、部地区的投资增速全部下行。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观察,投资单月增速出现了连续3个月负增长,这在2009年以来尚属首次,其主要原因在于土地购置的大幅下降以及新开工尚未明显好转。

与此同时,区域分化还在继续。基于10月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18日表示,在我国70个大中城市里,房价同比涨跌差异明显。与市场理解的一线城市易涨难跌不同,10月一线城市价格环比涨幅呈现了下滑态势,亚豪机构对此做出的统计显示,10月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除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2.1%,相比9月涨幅增加0.2个百分点之外,其他三个城市的涨幅均出现下滑。其中深圳下滑为明显,涨幅环比减少了2.8个百分点,广州紧随其后,涨幅环比减少0.6,北京低,涨幅收缩了0.3个百分点。

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本报记者分析,北京、广州、深圳房价环比涨幅的收窄,体现出当前市场购房需求乏力的现状,由于四个一线城市仍然执行着严格的限购政策,因此去年开始众多宽松调控政策的出台只是促使楼市出现短暂升温,在消化了5年限购中,积累下来的既具备购房资格,支付能力又强的部分客群后,年末,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了后继无力的局面。

郭毅预计,基于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的不利局面,预计年底前进一步出台放松乃至刺激楼市的政策的预期更加强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