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呼和浩特“大溪地”违建占压68处燃气管线

内蒙古晨报  2015-12-04 13:46

[摘要] 从2013年开始,不断有媒体曝出大溪地小区私搭乱建的情况。2年后,小区内的违建仍未被整改,却传出了占压68处天然气管道,构成严重安全隐患的消息。今年10月14日,为避免隐患发生,呼市中燃城市然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燃公司”)掐断了小区的天然气供应。

目前,关于大溪地小区占压天然气管线的线路整改方案已出,但具体如何实行,各方仍在商谈中。

1

  大溪地小区内的违章建筑

从2013年开始,不断有媒体曝出大溪地小区私搭乱建的情况。2年后,小区内的违建仍未被整改,却传出了占压68处天然气管道,构成严重安全隐患的消息。今年10月14日,为避免隐患发生,呼市中燃城市然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燃公司”)掐断了小区的天然气供应。

近日,内蒙古晨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关于大溪地小区占压天然气管线的线路整改方案已出,但具体如何实行,各方仍在商谈中。

隐患:68处天然气管线被占压

“鉴于大溪地的占压燃气管线问题已构成严重安全隐患,决定即日起由中燃公司发布限期整改通知,隐患消除前将停止该区域的供气。”一份由呼市建委下达的文件中,提及上述关于大溪地小区安全隐患的部分内容。

近期,呼市回民区住建部门、城管部门、中燃公司等多方来到呼市大溪地小区,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发现小区共有68处天然气管线被违章建筑占压着。中燃公司针对排查结果,对大溪地小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同时也规划出具体的线路整改方案。

“以前甚至不知道天然气管线被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该小区一名业主告诉记者,近期不断发生天然气泄露、爆炸等事故,让自己联想到小区现状,心里不免害怕起来。

声音:居民“断气”近两月 家里做饭艰难

位于呼市回民区成吉思汗大街的大溪地小区,2008年开盘,2009年开始入住,小区共有700多户,现别墅区已入住400余户。进入大溪地小区可以看到,别墅区有许多改扩建的房子,部分业主甚至搭建了车库。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由于原先的小区物业(现已更换)不制止,也没有成立业委会,所以私搭乱建现象十分严重。

“现在想在家里吃一次饭已经很困难了。”一位小区业主称,10月14日至今,大溪地小区已“断气”近2个月。目前,小区内一部分业主用液化气做饭,另一部分则用电磁炉做饭,很多业主选择不在家中做饭。多数人期盼尽快解决问题,尽快“通气”。

业委会质疑:2年前为什么不管?

大溪地小区业委会主任刘强说,小区违建问题由来已久,业主委员会成立后,曾多次制止业主的改扩建行为。他介绍,由于小区当时的物业公司管理不善,很多业主随意私改扩建,当时也有很多人关注过这个问题,也下过整改通知书,但对业主没有丝毫作用。同时,他提出质疑:既然早在2年前就发现了问题,为什么相关部门不及时进行整改,而是拖到了两年之后?

中燃:曾多次下发整改通知

从2013年开始,小区私搭乱建的现象逐步严重,回民区城管部门针对此现象下达过多份“限期整改通知”,但住户们似乎看不到这些整改通知书,依然进行着自己房屋的改扩建。

回民区城管大队攸攸板中队中队长张利军曾多次前往大溪地下发整改通知书,他到达的时候,不仅业主不配合,当时的物业公司和保安也不配合,有时连小区门都不让进。

中燃公司企业文化中心主任唐艳花称,大溪地小区占压天然气管道的问题,在两年前就已发现,也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书,但小区业主并不在意。她表示,由于中燃公司没有任何执法权限,当时对于占压天然气管道的现象没有任何办法。

进展:改线or拆违?具体执行办法正在商讨中

“上周我们去小区进行了摸排,正在等物业公司做入户调查。”回民区城管局副局长卢耀国说,目前呼市及回民区各委办局组成小组,由小区物业公司和中燃公司先做入户调查,看看若要进行天然气改线,每家需出多少费用。如果占压天然气管线的居民愿意出资,就进行改线,如不愿意出资,就对违建进行拆除。据刘强介绍,部分业主目前不在小区,“联系后也并没有说不处理,但态度不是很积极。”

小区现物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称,近期会联合业委会和占压燃气管线的居民开一次会,看看居民同意改线还是同意拆除。然后再与中燃公司等其他部门协商。

“目前整体的小区天然气管线一对一整改方案已经出来了,各方商讨之后再确定(具体)整改方案。”唐艳花说,小区内的违章建筑大多是花大价钱建成的,如果要进行拆除,可能部分业主会不同意。

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的新进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