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呼和浩特已建成35857套公租房

内蒙古日报  2016-01-04 09:22

[摘要] 2011年起,呼和浩特市保障性住房的工作重点逐步向公租房建设方面转移,以满足包括中低收入家庭、新毕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在内的困难群体的住房需求,并先后出台了《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租房建设和管理相关事宜的通知》《呼和浩特市公租房管理办法》《呼和浩特市公租房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相关......

2011年起,呼和浩特市保障性住房的工作重点逐步向公租房建设方面转移,以满足包括中低收入家庭、新毕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在内的困难群体的住房需求,并先后出台了《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租房建设和管理相关事宜的通知》《呼和浩特市公租房管理办法》《呼和浩特市公租房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截至2015年11月,共计建设公租房35857套, 已分配18390套,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群体通过公租房实现了安居梦。

玉泉区康居家园小区是全市公租房项目中早入住的。

3次公开摇号,公租房分配公正透明

“昨天居委会工作人员通知我参加公租房公开摇号,我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今天坐上早的一趟公交车从家过来了。”2015年11月28日,在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举办的公租房公开摇号配租仪式上,78岁的董玉莲老人心情激动。老人说,公租房让像她一样的困难群体感到很暖心,而且摇号全程她都在场,确实是公开、公平、公正的。

据了解,此次摇号的公租房项目共3个,分别为新城区惠新苑公租房项目、玉泉区祥和苑公租房项目和赛罕区阳光美居公租房项目,共计提供摇号房源10970套,有43916人参与摇号配租。这些公租房单套住宅面积为30—50平方米,月租金每平方米高11.4元,低9.2元。摇号过程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财政、建委、民政、市四区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居委会代表、申请群众等参加,接受社会监督,由内蒙古公证处全程参与监督并出具公证证明。

据了解,这已经是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举行的第三批公租房公开摇号配租活动了。2013年及2014年,呼和浩特市已分别进行了批及第二批公租房公开摇号配租活动。目前,这两批摇号活动产生的承租户都已顺利领取了房屋钥匙,实现了安居梦。

由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呼和浩特市通过集中新建、在普通商品房中配建以及在直管公房中改建等多种形式,共计建设公租房35857套,已分配18390套。

外来务工人员曹海亮一家是早一批入住公租房的住户。

推行公租房长期租赁补贴,去年补贴17107户

作为自治区的试点城市,呼和浩特市于2015年首次推行公共租赁住房长期租赁补贴,以发放长期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保障机制来重新定位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将“补砖头”与“补人头”相结合,以解决中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缓解建设压力,实现住房保障大范围覆盖。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公租房长期租赁补贴发放主要针对三类人群:一是符合条件的公租房申请家庭;二是新增低保无房享受廉租补贴家庭;三是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2015年,呼和浩特市进行了4次长期租赁补贴的发放,共计17107户,其中包含2014年的摇号中签户、参加前两次摇号均未中签的人员等,既有本地户籍人口,也有外来务工人员。发放标准为40㎡/户×6元/㎡×12个月=2880元/年。

此外,综合考虑租赁补贴资金来源的延续性和被保障人群逐年增减及房源、摇号、轮候等因素,呼和浩特市制定了公租房长期租赁补贴3年规划,计划将国家拨付的17226万元公租房租赁补贴专项资金分3年发放完毕。

小区内玩耍的孩子们。

公租房项目快马加鞭,确保早日入住

作为呼和浩特市政府授权的建设主体及投资建设单位,呼和浩特市城发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加快公租房建设进度,确保困难群体的早日入住。

城发公司副总经理吴利勤介绍,呼和浩特市的公租房建设主要采用政府投资—企业建设—鼓励园区、院校建设的模式进行。2011年—2015年的5年间,城发公司共建设了总投资51.03亿元的4个公租房楼盘,即康居家园、阳光美居、惠新苑、祥和苑,总建筑面积124.38万平方米。其中,配建商业面积24.43万平方米,总户数16368套,全部按照精装住宅标准进行了建设。现4个公租房项目共计已完成投资39.9亿元。

康居家园作为城发公司承建的个公租房项目,于2011年4月28日开工建设,项目位于玉泉区,总规划占地面积9.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17万平方米,包括14栋住宅楼及5栋配套商业楼。住宅4268套,公租房单套建筑面积以40—50平方米为主导户型面积。该项目住宅部分于2013年全部完工,配套商业部分于2014年全部完工。目前部分已入住。

阳光美居公租房项目一期于2012年4月29日开工建设,二期于同年10月18日开工建设,项目位于赛罕区,小区占地面积328亩,总建筑面积37.1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23.89万平方米,共计4800户。现住宅楼及小区配套设施已全部完工,达到入住条件。

惠新苑公租房项目于2012年9月28日开工建设,项目位于新城区,小区占地面积155亩,总建筑面积26.8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13.46万平方米,共计2950户。现住宅楼及小区配套设施已全部完工,达到入住条件。

祥和苑公租房项目于2012年10月1日开工建设,项目位于玉泉区,总占地面积188.25亩,总建筑面积28.1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18.71万平方米,共计4350户。现住宅楼室内外全部装修完毕,2016年小区配套设施完工,达到入住条件。

据介绍,2015年阳光美居、惠新苑住宅及配套设施全部交工,并达到入住条件,可满足7750户承租户需求。但由于阳光美居、惠新苑、祥和苑公租房项目周边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不完善,水、电、暖、天然气无法接入,使得项目交工后暂时无法入住。

今年计划新建公租房项目1个,新增324套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了解到,2016年,呼和浩特市计划新建公租房项目1个,新增公租房324套,发放公租房长期租赁补贴10000户。

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将会同市发改委,对2016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进行联合立项,进一步明确建设任务,该项工作计划于今年3月底前完成。对于今年已立项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报自治区住建厅进行审核备案,进一步完善建设手续,为建设项目按时开工创造条件。另外,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公租房分配实施力度,对已主体封顶的公租房项目,加快完善市政道路和城市基础配套设施,促进建设项目于今年上半年竣工交付使用。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用好用活国家政策,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加大融资力度,千方百计解决资金不足的瓶颈问题等。

贵在公平

城市里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收入较低,既没有资格租廉租房,也不符合经适房条件,商品房买不起,租房又很难租到便宜的,这个处境尴尬的群体,被称为“夹心层”。近年来,呼市加大力度建设公租房,圆了他们的住房梦。

但是,仍有极少数人对这样的“好事”垂涎三尺,即使自己没有相应的申请资格,也要托熟人、找关系搞一两套公租房指标。甚至,欠租、转租等现象也时有发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如果不严格把关,让这些人浑水摸鱼,相关部门无疑会丢掉公信力,也会让符合申请资格的住房困难群众心寒,更违背了公租房制度设立的初衷。

公租房姓“公”,它的属性是公益事业,所以,公租房更应是公平房。这就要求公租房申请条件及标准应当实现公开化,并严格按照标准流程走,完善制度,堵住可能存在的漏洞,把配置流程置身于阳光之下。只有这样,才能大限度地保障公租房分配公平,切实惠及更多住房困难群众,才能成为广大市民称道、放心的民生工程。(佳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