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呼市加大保障住房建设力度 圆困难群众安居梦

呼和浩特日报  2016-01-14 08:22

[摘要] 在2015年11月28日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举办的第三批公租房公开摇号配租仪式上,有新城区惠新苑公租房项目、玉泉区祥和苑公租房项目和赛罕区阳光美居公租房项目三个项目待摇号,共计提供摇号房源10970套,有43916人参与摇号配租。

在2015年11月28日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举办的第三批公租房公开摇号配租仪式上,有新城区惠新苑公租房项目、玉泉区祥和苑公租房项目和赛罕区阳光美居公租房项目三个项目待摇号,共计提供摇号房源10970套,有43916人参与摇号配租。来自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的吴大娘显得分外激动,经过申请、轮候、摇号等一系列程序,她摇到了玉泉区祥和苑公租房项目的一套。

吴大娘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在玉泉区一家足疗店工作,两个人月收入不足三千元,还要担负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因此只能租住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平房。吴大娘的妹妹也来呼和浩特市打工多年了,虽然这次她没有摇中,但她说,“呼和浩特市年年都建设公租房,年年都摇号分配,让我看到了希望,更坚定了在这儿定居的决心。”

为了让中低收入家庭和外来人口都享有公平居住权,从2011年起,呼和浩特市保障性住房的工作重点逐步向公租房建设方面转移,并先后出台了《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租房建设和管理相关事宜的通知》《呼和浩特市公租房管理办法》《呼和浩特市公租房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截至2015年11月,共计建设公租房35857套,已分配18390套。2013年及2014年,呼和浩特市已分别进行了批及第二批公租房公开摇号配租活动。目前,这两批摇号活动产生的承租户都已顺利领取了房屋钥匙,实现了安居梦。

除了以实物配租形式解决居民的住房需求外,作为自治区的试点城市,呼和浩特市于2015年首次推行公共租赁住房长期租赁补贴,以发放长期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保障机制来重新定位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将“补砖头”与“补人头”相结合,以解决中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缓解建设压力,实现住房保障大范围覆盖。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公租房长期租赁补贴发放主要针对三类人群:一是符合条件的公租房申请家庭;二是新增低保无房享受廉租补贴家庭;三是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2015年,呼和浩特市进行了4次长期租赁补贴的发放,共计17107户,其中包含2014年的摇号中签户、参加前两次摇号均未中签的人员等,既有本地户籍人口,也有外来务工人员。发放标准为40㎡/户×6元/㎡×12个月=2880元/年。

此外,综合考虑租赁补贴资金来源的延续性和被保障人群逐年增减及房源、摇号、轮候等因素,呼和浩特市制定了公租房长期租赁补贴3年规划,计划将国家拨付的17226万元公租房租赁补贴专项资金分3年发放完毕。

2016年我市计划新建公租房项目1个,新增公租房324套,发放公租房长期租赁补贴10000户。

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将会同市发改委,对2016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进行联合立项,进一步明确建设任务,该项工作计划于今年3月底前完成。对于今年已立项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报自治区住建厅进行审核备案,进一步完善建设手续,为建设项目按时开工创造条件。另外,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公租房分配实施力度,对已主体封顶的公租房项目,加快完善市政道路和城市基础配套设施,促进建设项目于今年上半年竣工交付使用。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用好用活国家政策,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加大融资力度,千方百计解决资金不足的瓶颈问题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