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如何去库存 代表委员送“锦囊”

呼和浩特日报  2016-02-28 12:2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库存明确纳入2016年五大经济任务之一,提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等要求。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也针对呼和浩特市商品房如何去库存积极出谋献策。

代表王国斌认为, 首先,政府可通过减免相关税费、手续等手段,鼓励农牧民进城购房落户。农牧民劳动技能单一,政府还应积极帮助农牧民解决进城后的经济来源和生活出路问题,保障他们的收入可持续,生活水平不下降。除此以外,不能享受公积金且经济条件差的家庭,可以尝试由企业按照正常银行贷款方式承接30%的首付款,余款再办理按揭贷款;农村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需要的房屋面积在50至70平方米之间,对于他们可以推行以租代售模式。

代表李晓燕表示,减少商品房库存要以政府的名义将开发商的空置房收购,再以团购的形式出售,这种方式在价格上可灵活调节。另外,目前保障房需求较大,也可将库存商品房作为房源,用于解决棚户区的改造回迁。

杜淑贞委员表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既要“化”还要“解”,如何推动消化库存压力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来解决。“呼和浩特市在2014年6月率先在取消了限购令。既然已取消房屋限购规定,那么对于二套房缴纳契税实行高税率的政策也应该取消。这样做既属于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又能鼓励住房消费,有效化解库存量。”杜淑贞委员还建议,应该取消按面积划分税率档次的规定,同时取消家庭性住房的限制性要求,并实行低税率政策。

郝卫红委员表示,去库存化需要政策上的支持、引导,同时,相关的配套设施也应提高。“单纯依靠常住人口来消化库存不太现实,必须相应扩大外来人口比例。去年出台的户籍制度改革,会带动周边地区为了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选择购房。呼和浩特市有一部分优质人才资源选择在外省市工作,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政策,吸引这些人才回到呼和浩特创业发展。

郝卫红还表示,由于前几年快速发展过程中,有些房地产开发商在手续不完备的情况下先开工建设,造成房屋建好,但手续不完善,在销售过程中由于手续的问题,一部分已经销售的房屋不能办理按揭手续,后续资金无法回笼,结果资金周转不畅,后期的建设停滞不前,部分回迁居民不能回迁。还有一部分房屋由于不能办理按揭手续,使真正有刚性需求的人买不起,即使价格降到低于成本价,还是买不起。这就需要政府支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解决好这一问题,这对于解决存量房也是有一定的帮助。

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也对去库存化提出几点建议,如成立由城建、房产、规划、公安等多部门组成的协调机构,把各种执法力量形成合力,避免多头管理,多头不管。对目前城区存在的问题商品房进行详细调查,全面掌握情况,建立资料库。建立问题房风险警示机制,防止部分开发商抱着“先上车后买票”的心理,欺骗部分风险意识不强的百姓,杜绝新增问题房的出现。

同时建议对问题商品房进行分类处理。具体来讲,可对五证没有一证的,责令停工;对买房人进行风险警示;要求开发商补办相关手续,达到开工要求的,可以准予其开工;如不具备办证要求的,要求开发商自行回填或拆除违章建筑。相关政府部门审核开发商的开发条件,尽快办理相关手续,促使其符合施工和销售条件,完成房屋交付。此外,还建议建立问题商品房的托管和转移机制,对于部分开发商无资金开发、无资质开发等情况,鼓励有实力的开发商接手继续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