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一个房被租三次 谁可享有优先的租赁权?

北方新报  2016-08-17 10:23

[摘要] 孙某与李某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后,李某又与陈某签订了转租合同,孙某表示同意。但是,孙某在与李某签订租赁合同之前,已经把该房屋租给了王某,并已交付使用。李某、陈某、王某均要求继续租赁该房屋。那么,到底谁享有优先租赁权呢?

孙某与李某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后,李某又与陈某签订了转租合同,孙某表示同意。但是,孙某在与李某签订租赁合同之前,已经把该房屋租给了王某,并已交付使用。李某、陈某、王某均要求继续租赁该房屋。那么,到底谁享有优先租赁权呢?

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出租人就同一房屋订立数份租赁合同,在合同均有效的情况下,承租人均主张履行合同的,人民法院按照下列顺序确定履行合同的承租人:

(一)已经合法占有房屋的;

(二)已经办理登记备案手续的;

(三)合同成立在先的。

不能取得租赁房屋的,承租人请求解除合同、赔偿损失的,依照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处理。”本案中,一房三租,孙某与李某的房屋租赁合同、李某与陈某的房屋转租合同、孙某与王某的房屋租赁合同均属于有效合同。因王某已经合法占有租赁房屋,所以王某享有优先租赁权。孙某对李某构成根本违约,李某享有法定解除权,并有权在解除合同后要求孙某承担违约损害赔偿责任。在李某与陈某的房屋转租合同中,李某对陈某构成根本违约,陈某有权解除与李某的房屋租赁合同,并请求李某承担违约损害赔偿责任。但根据合同的相对性,因陈某与孙某之间无合同关系,陈某无权请求孙某承担违约损害赔偿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