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取消还是改革?公积金制度呼唤新思路

内蒙古日报  2016-10-10 10:23

[摘要] 当前,由房价演绎的故事多,与之相关的住房公积金也备受关注。有专家表示,现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会加大收入差距,同时给单位、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建议取消。此言一出,如同向公积金的资金池里丢了一块巨石,激起千层浪。

当前,由房价演绎的故事多,与之相关的住房公积金也备受关注。有专家表示,现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会加大收入差距,同时给单位、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建议取消。此言一出,如同向公积金的资金池里丢了一块巨石,激起千层浪。

因噎废食不如雪中送炭

目前的住房公积金制度确实存在诸多问题。首先,近年住房公积金缴存结余大幅增长,使用率却很低。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有钱人基本上都有房了,没房的人一时半会儿买不起,公积金贷款的高额度也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其次,虽然《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明确规定,但民营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却低得可怜。第三,大的问题还是不公平。在社会成员之间工资收入差距本身就很大的情况下,公积金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了贫富差距。

但是,现行公积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不公平,并不代表公积金制度本身不公平。作为一项住房金融制度,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正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其本身就蕴含着公平的考虑。现在公积金在缴存、使用等方面出现了诸多问题,我们要做的是纠偏、完善、改革这项制度,而不是因噎废食,简单地取消。

公积金不是锦上添花,主要还是雪中送炭。希望有关机构、部门和专家们深入调查研究,拿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建议来,完善制度,维护公平。

简单取消并非破题之法

长期以来,住房公积金难用、资金利用效率低,是公积金制度为人诟病的两个“槽点”。取消公积金,乍一看免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但这真的能够一劳永逸地化解当下公积金所面临的尴尬吗?答案是否定的。

一个制度存在必有它存在的道理,不可能被随意地废除。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的初衷在于以互助方式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然而,伴随房价上涨,一些无力购房群体只能眼看着住房公积金变成沉睡账户。这就是为什么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极低。也正因如此,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公积金“用不活”,不只制度本身存在问题,房价的节节攀高同样是一个现实问题。

至于增加企业负担一说,也有以偏概全之嫌。砍掉公积金支出,不如有的放矢地减税降费。况且,住房公积金虽然是强制缴存,但仍然是明确归属于缴存人名下的财产。就现阶段而言,公积金在居民安家置业方面的贡献不可小觑,难以替代。

事实上,住房公积金从来不应该有什么存废之争,房价狂飙之时,将其取消更是不妥。与其争论不休,不如好好想想如何提高公积金的使用率

实现公平才能止息争议

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的声音其实不是次出现,支持与反对,双方都有不少理由和依据来支撑自己的主张。

建议取消的主要理由,无非是缴存和使用不公。而反对取消住房公积金者认为,住房问题永远都是基本的民生需求,公积金是解决住房问题的路径之一。同时,住房公积金不是社会保险,而是职工工资收入的一部分,取消公积金会影响职工收入。

实际上,取消不如改革。可能有人会说,各地住房公积金一直在改革,比如不断放宽提取条件让使用更公平,但使用不公仍然很突出。其实,这种小变化更像是安抚公众情绪,没有从根本上进行大改革,如果以公平、效率、民主为原则进行全面改革,相信不会出现建议取消的声音,即改革滞后导致取消住房公积金的声音不断出现。

这一改革要体现公平,必须把已经名不副实的住房公积金改为生活公积金或者民生公积金,对使用范围和提取条件重新设计,让缴费职工人人都能从中合理受益。而且,还要有效促进缴存公平,避免公积金沦为体制内职工的特殊福利。改革一旦解决公平使用问题,效率问题也就解决了。

@咖啡配奶茶:提取限制太多,导致公积金没法“活”起来。但退一步讲,就算是公积金“活”不起来,这一部分也是民众的财产,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不能说取消就取消。

@盼日出:真正值得思考的是,这么一个民生政策,现在竟然有许多人表示不满。而建议取消,则是不满到了一定程度的表现。真正需要重视的是,公积金到底有什么问题,如何才能解决问题。

@行走的花儿:收入低的不会因公积金买得起房,收入高的不用公积金一样能买房。因此说取消的也有道理,但关键是取消了之后,政府和企业能不能把这部分结余分配到低收入者的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