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养老事业促进会成立 老年人有养老顾问团了

内蒙古日报   2016-10-26 11:22

[摘要] 10月18日,内蒙古养老事业促进会正式成立。 相关部门、全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及企业负责人,200多人齐聚一堂,共商养老事业发展大计,共谋养老事业发展未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关注养老问题,大家说:人人都会老,关注养老事业,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的未来。

10月18日,内蒙古养老事业促进会正式成立。 相关部门、全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及企业负责人,200多人齐聚一堂,共商养老事业发展大计,共谋养老事业发展未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关注养老问题,大家说:人人都会老,关注养老事业,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的未来。

早晨7:00,67岁的任桂花准时到达青城公园。在公园南口一角,已经有十几位老姐妹等候在那里。7:10,她们开始随着公园里播放的音乐,一块儿锻炼身体。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青城公园是呼和浩特早的公园之一。放眼望去,在这座公园里,和任大妈同龄的老年人不在少数,有的跳广场舞,有的打太极拳,有的练剑,这里几乎成了老年人的天下。

国际通行标准,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

据近一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区人口总数的比例高于的平均比例。

老龄化,就这样匆匆来到我们每个人面前。

老年人口的迅速增加,呼唤着养老产业的大力发展。

我区属于少数民族地区,地广人稀,人口分布平衡性较差,年轻人口流出比例大,使得老年人口发展呈现出快速化、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和贫困化“五化”叠加的特点,对社会养老服务的需求急速增长。大部分养老机构存在硬件和软件投入不足、规模小、设施差、缺少活动场所、服务水平较低等问题。养老事业发展任重道远。

“操劳了大半辈子,把儿子养大成人,帮助他成家立业,我的年纪也大了,晚年却不知如何是好。”锻炼完身体的任大妈和记者聊了起来。她说,老伴儿去世得早,随着年岁越来越大,一个人独自生活的她遇到了很多不便。任大妈腿脚不好,70多岁的她,上楼下楼都不方便,儿子儿媳工作又忙,根本没时间照顾她,如何养老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从她自己的意愿出发,她倒是愿意去养老院,可是儿子儿媳不同意,同时也没有合她心思的养老院,现在的任大妈是挨一天是一天,每天1和老姐妹在一块锻炼身体的时候是她一天中快乐的时光。

在我国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更多人还是固守着居家养老的传统养老模式,有时间去探望一下父母或将父母接到家中,以为就是尽了孝心,老年人自主选择养老方式的还不多,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老年人生活不便,缺乏及时的日间照料造成的身体伤害及由此引发的精神问题逐年增多。随着我区人口迅速老龄化、“4-2-1”家庭养老功能弱化,改变传统家庭养老模式,应对已经到来的养老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米红,是个有名的孝子,为了照顾半身不遂的妈妈,辞职在家,成了伺候妈妈的专职保姆。护理妈妈其间,米红发现,在我区市场上,老年人所需的配套产品少之又少,比如妈妈每天必须的老年人尿不湿,在几家大型商场都没有,更别说小商店,于是她不得不坐一夜的火车去北京去买。而那些她从书上看到的老年人翻身器等设备,更是不见踪影。

有时候累了,米红也想把妈妈送进养老院,可是考察了几家养老院,不是环境不够好,就是服务不到位,有的甚至根本不接受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主要由公办养老或医疗卫生机构来满足。作为一项事业,其产业特性没有得到充分开发。近年来,在多重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激发之下,我区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形成。据了解,我区已整合、改扩建农村敬老院476所,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 614所。全区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3张。但是,当前养老服务和产品供求矛盾依然严峻,市场发育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老年人产品市场匮乏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

我区早在《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就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应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同步规划建设大型居住区养老配套设施,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扩大社会化养老服务覆盖面和服务内容,优先满足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需求。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辅具配置、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临终关怀等方面延伸。积极探索异地养老等新机制。逐步建立老年护理制度,提高对空巢老人和特困老人的服务水平。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风尚。

根据规划,我区将要建设1000个城镇社区和3500个农村社区示范性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 。对于像米红这样有患病老人的家庭,这简直就是个让人欣喜的好消息。同时,这也给养老产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根据各省市经验,这种形势之下,成立养老促进会势在必行。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燕峰在内蒙古养老事业促进会成立大会上说:“成立养老事业促进会这样的社团组织,来协助 协调社会力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老龄事业的发展,是 及时和必要的。促进会应承担更多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通过成立促进会,协调社会力量,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发展体系,完善养老机构服务功能,让老年人享受更加幸福的晚年。”

10月18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发起、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同意、自治区民政厅批准的内蒙古养老事业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呼和浩特隆重举行。社会各界认为,养老促进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区社会组织参与养老工作迈出了新的一步,约200余人出席大会,见证了内蒙古养老事业促进会的成立。

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张东风在大会发言中提到:内蒙古养老事业促进会,旨在逐步建立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整合社会资源,引导和规范养老行业标准,研究探索养老产业发展,搭建老年人服务平台,引导老年人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区养老机构代表、热衷于养老公益事业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以及全区各盟市社保局负责人和部分旗县社保局主要负责人,成为首批促进会会员单位。会员单位涉及金融、地产、旅游、 、养老服务、医疗等多个行业,分布全区各盟市。

内蒙古养老事业促进会会长刘跃林在就职讲话中表示,尊老、敬老、爱老、效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养老事业是关系群众福祉和社会稳定的民生事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十三五”规划,为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纲要”,为老年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国养老产业正在从简单地解决老年人的需求向创造一个新的产业迈进。人口老龄化的形势日趋明显,我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到205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达到4.8亿。呈现出快速化、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和贫困化“五化”叠加的特点,对社会养老服务的需求急速增长,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内蒙古养老事业促进会作为联系 与养老机构之间的桥梁,将秉承“专业养老、旅游养老、科学养老、智慧养老”的理念,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协助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其中,协助 逐渐建立完善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在全区推广养老服务标准,促进养老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对于在青城公园锻炼的任大妈来说,养老事业促进会显然是个新名词,但是,当她听说这个机构可以更好地实现各个阶层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时,她很高兴。“回头和朋友们说说这个事情,让他们也高兴高兴。”任大妈说。

我区在《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应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同步规划建设大型居住区养老配套设施,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扩大社会化养老服务覆盖面和服务内容,优先满足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需求。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辅具配置、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临终关怀等方面延伸。积极探索异地养老等新机制。逐步建立老年护理制度,提高对“空巢老人”和特困老人的服务水平。合理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创造适合老年人的就业岗位,促进老年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稳步提高养老保障和老年人医疗保障水平,建立高龄、失能老人福利津贴制度,发展普惠性的老年健康医疗福利,推进“12349”为老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继续发展老年 ,增加老年活动场所和文体设施,支持老年文体团队活动,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达到60张。

新时期、新任务给老年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的机遇,老年事业的发展需要在 引导下,通过市场配置才能得到健康发展。因此有必要成立养老保险协会这样的社团组织,来协助 协调社会力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老龄事业的发展。

成立养老事业促进会的意义在于通过社团组织,协调社会力量,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社会组织发展体系,完善社会组织服务功能,创造条件使社会组织承担更多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培育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农村牧区专业合作组织、社会中介组织、慈善公益性组织和志愿者组织等,鼓励参与社会管理,逐步构建 、非 社会组织、企业相互合作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内蒙古养老事业促进会的主要任务是协助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研究新形势下养老经办管理服务工作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的同时,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做好我区老年产业的开发和管理,建立 管理力量与社会调节力量互联互动的社会化管理服务新模式。

探索新形势下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随着经办机构职能由管理向服务方向的转变,参保对象的需求趋向个性化。现有条件下,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工作如何由原来的粗放型向精细化、 化转变,如何向社会公众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亟待进一步探索。这些是养老事业促进会成立后需要组织业内人士及 学者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研究当前社会养老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当前,由于家庭结构小型化和空巢化,家庭为老年人提供的照料资源越来越少;社会人口流动的加速,这也给家庭养老带来巨大的冲击,同时也为社会养老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社会养老已成为社会的大趋势。 相关部门在社会养老问题的总体规划与政策、社会资金的投入与机制、管理的规范与制度、服务的质量与标准等诸多问题上滞后都制约了社会养老的发展进程。养老保险协会将就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为 相关部门提供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促使我区社会养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产业开发。随着市场需求的加大和公费养员的减少,计划经济条件下那些专门为照顾“三无对象"而设立的国家福利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成立养老事业促进会就是要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大力开发老年服务产业:即在规范各类养老院、福利院、敬老院的基础上,开发老年公寓、居家养老等新的业态形式,创新管理和相关服务模式。

促进老年食品用品产业的发展。受年龄和心理特征的决定,老年人在饮食、衣着、医疗保健和文化、消费用品等方面都需要符合其年龄群体个性的老年性商品。而食品用品是老年市场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老年食品用品市场的激活,将对一个地区、多种产业的发展起到无法估量的积极作用。养老事业促进会,将积极协调相关社会力量,加大对老年食品用品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服务产业。

扶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扩大自己的社交空间、了解老年人生活保健知识以及娱乐休闲等需求逐渐加大。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无法满足老年人个性化、丰富化、情趣化的发展需求。养老保险协会在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基础上,探索民间资本 参与社区基础建设的新模式、新途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