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环境整治见成效 呼和浩特面貌大变样

北方新报  2016-11-04 11:22

[摘要] 改造样板街,整治小区私搭乱建,拆除临街违建亭棚,清理违规广告牌……日前,呼和浩特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指挥部针对城市顽疾连连出招,效果显著。

改造样板街,整治小区私搭乱建,拆除临街违建亭棚,清理违规广告牌……日前,呼和浩特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指挥部针对城市顽疾连连出招,效果显著。

小街巷焕然一新

低矮的彩钢房密布,泥泞的土路两侧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曾经的玉泉区兴隆小区周边环境非常恶劣,如今,被划为首批样板街后,焕然一新、井然有序。

11月3日,记者在兴隆小区一带采访,发现曾经泥泞的土路已经硬化,设置了绿化带,两侧还安置了垃圾桶……记者了解到,兴隆小区巷北边与鄂尔多斯西街相连,全长243米,路北曾经为小平房、彩钢房,垃圾堆积严重,路面未硬化,下雨天常有积水淤泥,两侧商铺经常占道经营,小区居民进出非常不便,堵车是常有的事儿。拆除小平房和彩钢房后,施工单位还对小巷的道路进行了整治,维护机动车辆、规划车行人行系统,布置停车位,环卫部门在道路两侧安置了垃圾桶。“我们每天进进出出,心情一下子舒畅了不少,回想以前,简直没法住。”居民蔡女士告诉记者,成为样板街后,居住环境改善了不少。

“针对小街巷基础设施的差异,样板小街巷按照三类标准进行整治,如兴隆小区附近设施残缺、占道经营的巷子,按照一类标准,维修台阶、便道,规划绿化带、停车位,安置便民设施,清理占道经营等现象,二类、三类小街巷的环境则相对好很多,将因地制宜进行完善。”呼和浩特市城管局总工程师孙志和告诉记者,老旧街巷多位于回民区、玉泉区,赛罕区、新城区设施则相对完善。

广告牌匾网络化管理

11月3日,记者走访了新城区新春路、回民区胜利路、赛罕区金宇文苑、玉泉区小召前街,发现这些街道临街商铺的牌匾已经全部更新,针对不同地域,有不同的设计风格,新春路门脸房牌匾为棕色木框内安置彩色招牌,与楼顶木框相呼应,胜利路统一白底红字,小召前街统一为明清木质风格,金宇文苑则统一尺寸,字体,颜色各具特色。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城管执法人员清除各类违法广告牌匾4423块,16.11万平方米;清洗沿街楼体13166平方米;拆除灯箱、店招牌匾、小LED广告共9389块。“执法的过程中,很多商铺不理解,其实有些广告招牌年久失修,摇摇欲坠,给过往行人带来非常大的安全隐患。”赛罕区城管局宣传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宇文苑路段不合规的旧牌匾已经被拆除干净,因为有些旧牌匾存在‘一店多牌’、蒙汉文不规范、陈旧破损等情况。”

“今后我们对首府广告牌匾采用‘城市异动管理’,为街面上的广告类型、大小、数量建立台账,并将全市的广告牌网络化管理,落实到人,一旦现场广告牌与台账不符合,负责的执法队员就会紧急处置,如果没有及时处置,执法队员将受到问责。”孙志和告诉记者,临街广告牌禁止“一店多牌”,一间商铺只能对应挂一副广告牌匾。

清理小区违建

破墙开门搞经营,绿地改成菜园子,楼顶架起彩钢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首府住宅小区一楼破墙开门、房屋外扩现象较多,不少业主扩建占用公共绿地、消防通道,给小区带来较大安全隐患。

对此,呼和浩特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对呼和浩特范围内私搭乱建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对于未经批准或未按照批准规定,占用楼梯间、走廊通道、小区道路、住宅区绿地等公共场地,违法搭建的各类建(构)筑物和附属设施;在房屋四周、屋顶、阴阳(晒)台等处擅自搭建的各类建(构)筑物和附属设施;各类违法侵占公共场地、公共绿地等公共设施进行的种植蔬菜、花卉等苗木及饲养家禽家畜行为;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私搭乱建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附属设施;各类建(构)筑物和附属设施包括砖混房、彩钢板房、阳光板房、铁皮房、玻璃房、圈地的围栏(墙)、动物圈舍(笼)等,均列入本次集中清理整治范围。

记者了解到,由于涉及部分居民“利益”,拆除小区违建在执法过程中受到了一定阻力。“拆除辖区居民小区私搭乱建确实存在困难,有些小区建设年代久远,违法房屋建造者年龄偏大,在拆除过程中百般阻挠,影响拆除工作。”赛罕区城管局宣传科工作人员张勇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小区内私搭乱建普遍不规范,拆除时需要专业的水、电、暖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水、电、暖等改造,拆除过程中还需要多个部门配合执行。

“目前,对于新增的居民小区内私搭乱建行为,执法人员已经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和查处,而老旧居民小区院内的私搭乱建大部分是历史遗留问题,执法人员以说服教育为主,规范引导为先,大程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张勇告诉记者,“接下来,赛罕区城管局将加大对居民小区内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辖区城管中队正在依据相关法规规定向违法违规搭建建筑物、构筑物业主送达限期整改执法文书,并入户进行宣传动员,以征得当事人理解。”

开展专项整治

今年7月11日,呼和浩特市召开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动员大会,以建设“美丽首府、活力首府、和谐首府”为目标,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四化”“五清”“五查”“八治”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攻克城市管理顽疾,解决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目标就是要通过整治,到2017年7月底前,达到文明城市标准。

记者了解到,呼和浩特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指挥部由各单位抽调工作人员组成,除了城管,还有工商、食药、城建、交管等部门,进行综合治理。截至目前,指挥部针对违规广告牌、陈旧小街巷、小区私搭乱建、临街违建亭棚等城市顽疾连连出招,效果显著。

“总体说来,就是城管做城管的工作,食药部门做食药部门的工作,以此类推,大家相互配合,发挥大合力,共同治理城市管理中的顽疾。”孙志和告诉记者,“如清理广告牌匾,就需要城管和城建部门共同规划、执行。”

停车场拟建“软隔离”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指挥部了解到,除了首府城区,指挥部还计划对首府各出城口进行整治,包括罗家营、武川、舰船、昭君路、呼托路、呼沙高速、金桥等出城口,各责任单位对各个出城口的绿化、环境卫生、道路通行、店外经营、广告牌匾、招揽生意、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此外,首府主要街道上各停车场的彩钢房亭棚、隔离墩正在悄然消失。“路边有很多停车场,通过各色铁墩子挂着一圈布绳子,圈定停车位,收费人员从老旧小区垃圾堆搬来一个旧沙发,坐在那里一边打毛衣一边收停车费,极不规范也不美观。”孙志和告诉记者,“很多停车场的亭棚都属于私搭乱建,停车场的‘界’大小不一,市民步行经过多需绕行,严重影响交通。”

“希望各个停车场实现规范化,以提高服务水平。”孙志和说,“首府未来的停车场将被规划成开放式,停车场隔离墩将被绿化带等‘软隔离’取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