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托县打造地方文化特色休闲观光经济带

呼和浩特日报  2016-11-07 12:22

[摘要]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托县紧抓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增效、蓄势崛起的有效时机,利用独特的地理区位 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全力打造地方文化特色的休闲观光经济带。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托县紧抓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增效、蓄势崛起的有效时机,利用独特的地理区位 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全力打造地方文化特色的休闲观光经济带。

挖掘和保护云中郡故城遗址。云中郡故城遗址位于托克托县古城镇古城村,为战国至隋唐时期的遗址。2013年,云中郡故城遗址被列为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托县 一处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托县将充分挖掘云中郡故城历史文化资源,对云中郡故城遗址进行保护利用,以市场的方式促进对文物的深度发掘,把发掘出来的文物资源进行包装,打造成可供游客进行参观和文化体验的旅游服务型综合产品,使遗址得到延续性保护、利用、管理和研究,真正实现从文物到景观、从文物到文化品牌、从文物到市场价值的功能转型。把云中郡故城建设成集文物本体展示、考古研究、遗址公园、旅游开发为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产业集群。

开发和利用东胜卫故城遗址。托县的东胜卫故城也称“脱脱城”或“妥妥城”,修筑于明朝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是自治区规模大、保存完好的明代城墙遗址,现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托县将在抓好东胜卫故城遗址的保护工作,做好东胜卫故城遗址前期抢险加固工程的同时,依托东胜卫历史文化资源,对东胜卫故城进行开发利用,打造东胜卫故城遗址公园,让东胜卫故城成为托克托古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历史文化旅游的标志。

打造明清小镇。明清时期的托克托(老城区),由于黄河水运的发达,从乾隆年间开始,商号林立,商贾云集,为口外重要商市和水旱码头,是口外物产甘草、粮食、盐、碱的货物集散地。托县计划以老城为基础,延续原有街道及建筑风格,打造一条以明清风格为主的商业街区,恢复明清时期托克托老城区店铺鳞次栉比、街面商贾云集、车水马龙的商贸繁荣景象。该商业街区邻近东胜卫城墙西侧,占地约350亩左右,规划总建筑面积27000多平方米,其中包括特色商业街、托县老字号、民俗工艺作坊等一系列旅游体验产品,囊括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内容,规划仿建东阁、文庙、正一堂、善堂、县衙、城隍庙、三圣庙、风神庙等原有庙宇和戏台,为游客深度体验托克托地方民俗文化提供场所和载体。

全面开放广宁寺旅游景区。广宁寺位于黄河湿地管委会格图营 村,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文革”初期(1968年)被拆毁。近年来,托县民间人士参照原广宁寺的规模、寺院整体建筑风格,通过集资,对广宁寺进行了兴建。该项目由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规划设计, 6000多万元,于2006年12月奠基开工,占地面积220亩,总建筑面积11671.13平方米。截至目前,景区已全部建设完工。下一步,托县将充分结合广宁寺禅宗文化元素,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景区以及周边地区,把广宁寺打造成汇聚深厚历史内涵的精品旅游景区。

塑造河口古镇文化品牌。河口古镇坐落于托克托县城南三公里的黄河左岸。目前,托县已将河口古镇纳入到了黄河湿地文化旅游区发展规划的 地带。下一步,托县将坚持文化提升策略,深入挖掘河口古镇商贸文化、黄河文化、君子津文化内涵,重点打造以古文化为特色的村落,结合商业旅游服务及文化展示等手段,塑造河口古镇文化品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