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不动产登记 市民感觉方便快捷

呼和浩特新闻网   2016-12-01 16:22

[摘要] 11月30日,呼和浩特市正式启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揭牌暨不动产登记证书首发仪式同时举行。至此,呼和浩特市市辖区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掀开了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崭新的一页。

11月30日,呼和浩特市正式启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揭牌暨不动产登记证书首发仪式同时举行。至此,呼和浩特市市辖区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掀开了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崭新的一页。

市民领到呼和浩特市个人不动产权证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以整合登记职责、规范登记行为、便民惠民及保护权益为目标,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可以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利企便民,保障不动产交易的安全。

11月30日上午9点,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对外服务。市民张利忠幸运地领取了呼和浩特市本个人不动产权证书。由于手续繁琐,张利忠的房子一直都没有办理房产证,趁着呼和浩特市开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他打算直接来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听说开始办不动产权证书了,我就想试着办一办。我按步骤填写了网上申请信息,受理成功以后,我收到了工作人员短信,通知我拿上相关资料到实地窗口办理确认手续,办理完毕后直接就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特别的方便快捷,不用再到处跑腿。”张利忠说。

如果是以前,市民张利忠还要分别办理房产证和国土证,虽然可以在同一个办证大厅办理,但是需要重复排号,过程繁琐,花的时间也多。为了让办事群众更方便,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按照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减少了各部门间办理相关手续的实地往返次数,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路。

当日,与市民张利忠一样幸运的还有民族集团呼和浩特鑫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国放。据了解,张国放办理的是不动产首次登记。随着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启动,企业可直接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进行土地确权。原本需要一个多月的办理时间,如今只要几天就办理完了,有了这份不动产初始登记证书,企业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施工许可证办理和预售

张国放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非常细致耐心,而且主动给我们打电话告知如何办理,我们是批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企业,感觉意义很特殊,而且企业拿到这样一份各类信息明确的不动产证书,开展相关业务也更踏实了。”记者在张国放领到的不动产权证书上看到,上面清晰明确地标注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和使用期限,并注明了“权利其他状况”供备注的字样,在不动产证书的附图页,专门标明了地块的宗地图。

据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不动产统一登记大体上分两类,一是个人类,主要登记类型为国有建设用地房屋所有权及其抵押权的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等;二是企业类,主要登记类型为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所有权及抵押权登记的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等。

据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地籍科科长宋美介绍:“我们在市区设立了六个办证点,为老百姓提供城区国有土地上的土地、房屋登记以及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方面的相关服务。” 据悉,在这不动产统一登记设立的6个服务点中,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三楼北侧服务大厅、金花园综合楼1号商业楼二楼服务大厅办理市辖区范围内除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以外的所有不动产权利的登记;新城区毫沁营镇国土所、回民区攸攸板镇国土所、玉泉区昭君路国土所、赛罕区市民服务中心4楼服务大厅分别负责办理本行政区域内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登记。

记者了解到,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从2014年启动以来,由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局)负责全市的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推进和实施。主要开展了机构组建、职责整合、平台建设、系统开发、流程再造、数据整合、安全测试、登记模拟等工作。通过各级各部门积极协同合作,目前,登记平台已经建成,不动产登记数据基本完善,不动产登记流程已模拟操作,“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措施基本实现,已完全具备发证的条件。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全面落地,也标志着呼和浩特市结束了土地、房屋、林业等不动产分散登记的历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