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市不动产登记全面开启 将如何影响老百姓生活?

北方新报  2016-12-05 09:22

[摘要] 11月30日,呼和浩特市市辖区发放首批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首府不动产登记全面开启。今后,不动产登记将如何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不动产登记又该如何办理?首府不动产云数据时代又将描绘怎样的“一张图”?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11月30日,呼和浩特市市辖区发放首批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首府不动产登记全面开启。今后,不动产登记将如何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不动产登记又该如何办理?首府不动产云数据时代又将描绘怎样的“一张图”?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11月30日,首府市民张先生拿到了呼和浩特市不动产权第0000006号不动产权证书,成为首批拿到市辖区不动产权证书的市民之一。当日起,首府涉及房产、土地、林权等不动产权属的所有旧证停止办理,统一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11月30日,在位于南二环金花园小区二楼的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记者体验了一次审批程序前置的不动产登记申请模式,这一模式在尚属创新。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群众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上可以登录不动产登记门户网站、关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下载手机app3种方式;线下可以到社区服务站、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寻求不动产志愿者协助申请。

登录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门户网站,注册一个账号,填写真实个人信息完成注册,即可登录账号网上申报了。11月30日当天,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门户网站的访问量突破1000人次,注册用户达200多人。

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赵国梁告诉记者,以往群众办证,咨询来一次,正式提交材料来一次,领证还得来一次,少3次。如果需要实地查看、补充材料和公告,还得再跑两三次。

国土部门通过审批程序前置,让群众只到窗口一次就能当场领证,中间的工作程序如果需要群众配合,是登记部门主动和群众联系,而不是让群众反复来登记部门跑。这样,极大地减少了群众的实地往返次数,减轻了窗口的人流压力。

申请人在线提交的申请信息,会进入国土部门联审联办平台进行审核。12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联审联办大厅,这里看起来像一个小型指挥中心,圆形会议桌的座位前,各有一个隐藏式电脑和麦克风,会议桌后面有两排20多台电脑,后台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地工作着。工作人员辛文胜告诉记者,市辖区开始办理不动产证的前两天,网上平台就接到96宗申请。

随后,辛文胜向记者介绍了联审联办平台工作流程:首先,由内网预受理人员对申报业务进行审核,如果信息无误且未查封、无异议、未抵押,可以直接进行不动产登记预受理。接下来,审核人员依次审核土地信息、房屋信息、申请信息、图形、中间库等,系统根据联审联办平台19类数据,100多图层自动叠加分析研判,对土地“批、供、用、补、查、登”全流程、全业务自动分析结果进行确认。也就是对地上物所占有的土地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有经过土地报批、是否有人民政府供地批复、是否存在违法用地情况进行确认。审核人员通过确认,再通过中间库查询信息,对审核的不动产单元现势状态进行对比,确定有无查封、异议、抵押状态,审核通过后进行意见填写。同时编辑短信通知申请人已受理或不予受理,需补充材料的告之填写等。申请人接到通知后,即可拿着相关材料到窗口现场办证。

实施不动产登记后,会对老百姓产生什么影响?之前的房产证等证书是否依然有效?是否需要立即申请更换?不动产登记之后个人的登记信息是否安全?针对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12月1日,记者采访了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地籍科副科长肖飞。

肖飞介绍说,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按照国务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对象包括:1.集体土地所有权;2.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水塔、桥梁、隧道、纪念碑等)所有权;3.森林、林木所有权;4.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5.建设用地(工业、商业、城市住宅、交通、水域等)使用权;6.农民宅基地使用权;7.海域使用权;8.土地、房屋抵押权;9.地役权;10.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在产权未变更、转移的情况下,不动产统一登记前已经领取的《集体土地所有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房地产权证》《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林权证》等证书、证明继续有效,无需更换。

而有下列情况的,单位和个人可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登记:1.单位的名称、个人的姓名发生变化,可以申请名称变更登记。2.经过批准发生用途改变,可以申请用途变更登记。3.房屋及其土地的买卖、交换、赠与,权利人发生变化,可以申请转移登记。4.利用房地产物权作为担保向银行办理抵押贷款,可以申请抵押登记。5.发现自身权利登记有误,或者有依据证明他人的权利登记有误且对自己的权利产生利害关系,可以申请更正登记。6.有依据证明他人权利登记有误且对自己的权利产生利害关系,而他人不配合申请更正登记的,可以申请异议登记。7.房地产灭失或房地产权利人放弃使用权和所有权,可以申请注销登记。8.购买房地产,但暂时还不能进行房地产转移登记,为防止自身权利受到损害,可以申请预告登记。

当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一般来说,不动产权利人、与不动产权利有利害关系的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另外,司法部门需要了解权利人的不动产信息时,也可以查询,但必须提供查询目的和查询的证件。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登记机关工作人员违反规定泄露登记资料,以及查询的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泄露查询资料的,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张瑞新说,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土资源局就紧锣密鼓地为不动产登记发证做准备。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不动产登记职责分散在不同部门,实行的是分散登记。要将分散在房产、林业、农业等部门的登记职能统一起来,需要大量工作的铺垫。市辖区的不动产登记,目前跟普通市民联系大的,就是房产方面。要实施不动产登记,首先要实现房产测绘全覆盖。目前,呼和浩特市已经完成了全市40万不动产单元、6000多个小区的房屋土地产权落宗。

据了解,新的不动产登记体现4个统一,即:登记机构统一、簿册证书统一、登记依据统一、信息平台统一。这4个统一既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职能部门的效率,降低了成本,更好地保护了群众的权益。

张瑞新向记者介绍,过去,办理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需要跑多个部门,而且有些材料要重复提交。统一登记后,群众只需要跑一个部门,交一次材料,拿一个证。按呼和浩特市市区目前16万的年发证量计算,原来每人一般跑4次,总共64万人次。现在降低了75%,只到窗口一次,只是16万人次。这16万人次还要分流,因为市区设有6个窗口,群众可以选择离家方便的位置,还可以预约时间,群众办证要比原来方便快捷很多。

另外,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能够更好地保护群众的财产权益。不动产登记物权公示原则的要求和体现。依法进行的物权公示,具有社会公信力。同时,不动产统一登记,解决了职责交叉和推诿扯皮问题,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既降低了政府行政成本,也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之前由于职责分散,各部门的登记程序、标准各不相同,容易出现重登漏登、重复抵押等问题,影响不动产交易安全;新的不动产登记不仅制度统一而且要求更高更全面,能够有效提高不动产登记质量,保障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不动产登记除了给企业和个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保护和便捷,其登记信息作为数据依托,也正构建着一幅三维的数字城市蓝图。只要不动产登记结果产生,也就生成了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所有的登记信息,包括宗地信息、房屋信息、权利人信息均可在三维平台中进行查询。

目前,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已经将不动产调查、测绘、登记等数据,依法纳入共享数据平台,与“金土工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城市”建设等信息化建设项目对接,在国土部门的测绘、调查、登记数据上,叠加规划、建设、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和各类基础设施的数据,推进全市地理空间数据动态空间建设。

呼和浩特市计划2017年对国土资源数据纳入云数据进行试点。在国土数据平台上,全市各部门可以叠加各种数据,例如,城建等部门叠加各种基础设施地下管线数据(供水、排水、电力、燃气、供热、通信光缆、道路)、公安部门叠加户籍数据、民政部门叠加街道社区数据……各部门一道,按照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思路,发展更加高效便民的现代化政务服务新模式,实施大数据辅助决策的城市治理新方式。未来,国土部门绘制的这一张图,将可以描绘出更加丰富便捷高效的城市新面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