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紫云嘉苑开发商私自抵押回迁房 众多业主恐无处安身

北方新报  作者:王海清  2019-06-18 15:22

[摘要] 连日来,家住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紫云嘉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区的众多回迁户忧心忡忡: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发商巴彦淖尔市天政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他们的房子抵押给了银行。如今,开发商无力偿还银行贷款,银行计划拍卖这些住房,回迁户们随时面临被撵出家门的困境。

连日来,家住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紫云嘉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区的众多回迁户忧心忡忡: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发商巴彦淖尔市天政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他们的房子抵押给了银行。如今,开发商无力偿还银行贷款,银行计划拍卖这些住房,回迁户们随时面临被撵出家门的困境。

据紫云嘉苑B2一单元住户董先生介绍,他母亲住在三单元,两年前去世,董先生为了给儿子结婚,计划把母亲的那套房卖掉,可就因为房子没网签、没有房产证几乎无人问津。后来,他好不容易低价卖给了一个亲戚,人家还少付给他5万元,称等拿到房产证后再给他余款。前两天,这位亲属突然打电话说“开发商早已把你那房子抵押给了银行,而且银行要拍卖,那房子我不买了”。“不买就不买吧,事实就是这样,我无话可说。只是这房子住进来几年了,没合法手续搞得人挺被动,也挺窝火。”董先生说,他和其他回迁居民多次找开发商和政府等职能部门,要求解决此事,但至今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由于住房手续不全,回迁户刘女士的孩子上学也面临困难。2018年,她的孩子要上初中,本来是在乌拉特前旗第四中学的片区,但学校要求拿房产证登记,她找开发商申请办理房产证或提取其他有效资料,结果被告知“房子没验收,没法办理房产证”。眼看开学了,无奈之下,刘女士和该小区其他40多名业主集体找到旗政府、教育局等部门,最后在分管副旗长的努力协调下问题才得以解决。刘女士对记者说:“现在我们最担心的是孩子初中毕业后,怎么上片内的高中,现在高中的升学手续卡得更紧,到时我们再去找谁?”和刘女士的遭遇一样,居住在紫云嘉苑B1栋的翟先生说,因为没有房产证,他的孙子只能上私立幼儿园,这不仅增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以后上小学也成问题。

记者调查了解到,2010年,紫云嘉苑居民响应国家加快棚户区改造的号召,在旗政府拆迁办、动迁组的动员下,与开发商巴彦淖尔市天政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在他们过去平房基础上建8栋步梯回迁楼的回迁协议。令回迁居民没想到的是,开发商只在旧址上建了2栋,剩余90%的土地(约3万多平方米)在未征求回迁户意见的前提下变更为商业开发,建成了商厦,致使大量居民迟迟无法回迁。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将原来规划的多层住宅楼改成高层电梯楼,并擅自将回迁户的房屋抵押给银行贷款,以至于回迁户的房子至今没有网签,无法办理房产证,造成孩子不能到片内学校上学、房子无法交易等诸多不良后果。更为严峻的是,银行已经通过法院发出现场勘验财产到场通知书,计划对紫云嘉苑部分回迁居民的住房予以公开评估和拍卖。

在一份“业主联名维权诉求书”上,有200多名紫云嘉苑的业主按了手印。事实上,他们早已明白,开发商将部分回迁户的楼房抵押给银行,这意味着整个小区业主的房屋产权在一段时间内得不到解决,再加之银行很可能上门索房,业主们普遍认为,眼下解决他们的房屋产权问题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就紫云嘉苑部分回迁房被开发商抵押贷款一事,6月11日,巴彦淖尔市天政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杨副总经理对记者说,紫云嘉苑2011年开工,到2017年才完成最后一户的拆迁,拆迁费高,回迁费也高,一定程度上造成该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该公司为了救急,便用部分业主的房产做抵押贷了款。现在,该公司想通过政府帮忙把正在运营的天政购物中心(天政商厦)抵押给银行,贷款解决此事,但在办理贷款的过程中银行方面搁浅了下来。目前,该公司正在为进一步解决此事积极想办法。

日前,乌拉特前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针对紫云嘉苑业主们反映的问题,旗里多次找开发商要求其设法尽快解决,但鉴于开发商目前无经济能力,旗里积极出面,协调银行再次拿开发商建设的商厦做抵押,贷款出来后首先解决业主们最关切的网签和房产证问题,以进一步维护业主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