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呼和浩特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初显成效

呼和浩特日报  2019-06-20 09:22

[摘要] 据《呼和浩特日报》报道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系列工作安排部署要求,从治理住建领域乱象入手,突出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两个重点,全力推进政策宣传、线索排查、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

据《呼和浩特日报》报道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系列工作安排部署要求,从治理住建领域乱象入手,突出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两个重点,全力推进政策宣传、线索排查、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营商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持续向好。

全力推进房地产遗留项目解决。2018年至今,市遗留办转办房地产遗留项目共计101个,经各部门通力协作,简化程序与要件,截至目前,共办结完成35个,阶段性工作的胜利不仅保护了房屋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大量减少了群众因房屋产权纠纷而引发的信访问题,为日后继续推进遗留问题的解决打下了基础,对化解社会矛盾具有积极作用。

积极落实住建系统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在推进房地产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市住建局制定了《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监督评价和信用等级评定方案(试行)》等相关文件,并针对物业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规范呼和浩特市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对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主体、范围、完成时限和相关程序进行明确,加强了对评标专家的管理。在推进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市住建局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呼和浩特市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的通知》等文件,针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存在被执行案件、存在被限制市场准入等情况的企业,各级建设行政部门暂停为其承揽的项目办理直发包手续及施工许可证等手续。

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为。2018年以来,市住建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2018年呼和浩特市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约谈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有效约束了房地产开放企业监管乱象。截至目前,已注销11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对100多家开发企业进行了约谈,同时下发了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办理行为、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现场公示信息有关事宜的规范性文件,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全部纳入管理范围。

强化住建领域监管行为。在房地产市场方面,积极进行因城施策,精准调控,在我市房地产商品住房价格调控期间,严厉打击开发企业“强制交房、强行捆绑销售、煽动闹事、非法集资”行为。针对群众反映的市住建局房地产交易大厅存在“黄牛”“黑中介”现象,对市四区开展房地产交易大厅巡查工作,对拒绝改正的中介机构人员进行报警处理,共检查中介从业人员216人次,涉及中介机构75家。在建筑市场方面,市住建局先后印发了《呼和浩特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2018年至今,市住建局所属相关部门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肃责任追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处罚未验收已使用问题16起,处罚金额49.5万元。5月31日,市住建局召开了2019年度建筑市场管理工作大会,会上对建筑行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专题部署,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与各旗县区住建局签订的《建筑市场管理责任状》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中,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工程质量方面,市住建局通过实行网格化监管,分片负责,责任到人,在质监安监部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形成“企业自查自纠+监督部门复查+行政机关督查”的隐患排查模式,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在建工程管控水平。今年2月以来,市住建局在房屋建筑(包括新建及既有)、市政工程、园林绿化、供热燃气等领域开展了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无盲区、无空白”的安全生产自查工作,目前大检查工作正在持续开展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