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手动点赞!城建大项目为青城强筋壮骨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2015-05-19 06:00

城市管网和公用设施建设改造力度倍儿大

进入5月,呼和浩特市城发供热公司金桥调峰热源厂、章盖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均进入了招投标阶段,计划尽快开工建设。

>>>点击进入房天下5.24大型免费看房团<<<

今年,呼和浩特继续加大城市管网及公用设施建设改造力度,新建改造城市给水、污水、中水管道管网206.7公里,新建、改造雨水管道及箱涵65.2公里;新建一级供热管网103.9公里,完成既有供热管网210公里,启动毫沁营、金桥调峰热源厂建设,实施桥靠热源厂等3座热源厂的续建工程,新增供热能力3800万平方米;新建市政燃气管道82公里,改建油气混合站3座;完成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封场治理工程,完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医废塑料贮存库建设,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生活垃圾填埋区扩容改造;新建班定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实施辛辛板、章盖营、公主府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确保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新建金桥水厂,完成金河净水厂深度处理工程,沙尔沁新区引黄供水工程,实施金河水厂二期设备及安装工程;完成市区范围内381个老旧小区二次供水加压设施改造工程。

此外,从2013年“气化呼和浩特”工作启动后,呼市逐步停用燃煤供热,不断扩大燃气等清洁能源的供热比例,使市区形成以热电联产和清洁能源并重、大型热源厂为调峰保障的热源格局。今年,呼和浩特市初步确定“煤改气”项目11个,涉及改造面积108.5万平方米。

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涉及内容倍儿全

“停车难、交通堵、住院条件差、就诊人数多。”5月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外等待产检的准妈妈刘羽菲抱怨道。不久后,刘羽菲的困惑有望得到解决。

今年,呼和浩特将继续优化公共服务,续建市中蒙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市医院临床科研实验综合楼建设项目,新建内蒙古肿瘤医院急诊楼、内蒙古国际蒙医院二期扩建项目等8项医疗卫生设施项目。目前,市中蒙医院已进入装修阶段,市妇幼保健院、精神康复医院完成主体建设。在教育方面,实施34项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扩建工程项目。在体育场馆建设上,新建4座小型体育文化综合馆、扎达盖公园体育馆,续建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跳水馆、体育馆。

一些公共服务场馆的建设也正在顺利进展中。市儿童探索博物馆,目前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评估报告和施工图一审意见;市示范性老年公寓建设项目,正在协调办理土地及规划手续等;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签订土地转让协议,各项工作正在陆续展开中;乌兰夫纪念馆改造工程,设计单位已于3月底出具了设计图纸;民族文化演艺中心和群众艺术馆建设项目,正进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招标工作……

道路和交通设施 实施速度倍儿快

5月8日,在快速路工程东二环地道施工现场,已看不到热火朝天的大规模施工场面,几个工人正在进行地道的装修工作。该工程工程部部长刘小冬介绍:“东二环地道是呼市目前的车行地下通道,现在围护、主体结构及防水工程已全部完成,附属结构完成了90%,预计将于6月10日进行沥青铺装施工,力争6月20日完成。”

连续两天,记者走访各快速路标段发现,工程建设目前已进入倒计时,各标段正在加紧施工中。

快速路工程是呼和浩特今年城市建设的首要任务,今年的快速路工程共计11项,包括BRT快速公交系统、路灯、亮化、智能交通工程、安全标示标线等工程。呼和浩特市政工程管理局工程科副科长常剑锋介绍:“目前,除受征拆影响的个别立交桥等段落外,主线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其中,南线大部分路段主体贯通,西北线全线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在所有影响快速路建设的征地拆迁及附属迁移在规定时间搬迁结束后,快速路工程力争于7月底全线逐步具备通车条件。”

快速路的建设将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和条件。据了解,与快速路工程相配套的BRT快速公交项目目前也已完成立项批复,准备建设。BRT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被称作“地面上的地铁系统”,能大大提高人们的出行效率,缩短出行时间。快速公交系统预计总投资8.7亿元,在快速路建设中,预留了3米的快速公交专用通道及场站、人行通道等配套设施用地,土建工程先行动工,伸缩门、挡雨棚等附属设施后期逐步完备。

除去11项快速路工程,今年,呼和浩特市还将进行续建道路36项,新建道路20项,桥梁、通道工程16项,电杆迁移、城市路灯、监控、电力箱涵等工程5项。

此外,4月15日,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轨道交通也进入了实质实施阶段。目前,市机场与铁路建设项目办公室正协调项目公司及相关单位做好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征地拆迁等开工准备工作。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远景线网规划由5条线路构成,近期(2015—2020年)规划确定建设1、2号线,建设总规模51.4公里。记者还了解到,轨道交通在规划路网时充分考虑到城市现状需求,5条线路周边已建成或在建各类廉租住房项目14处,棚户区改造项目18处,城中村改造项目16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17处,受益的低收入人群预计达到25万人。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城市居民生活的保障,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随着呼和浩特市有史以来大的城市基础设施单体项目——快速路工程的收尾,如何进一步完善功能、夯实城市发展的基础、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让百姓分享建设成果,同时为城市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呼和浩特市今年的重要任务。(记者 刘志贤)

急功近利使不得

目前,在新一轮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大潮中,各大城市建设热情高涨。上万个工地浇灌的钢筋水泥可以增添城市的活力,甚至也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但看似皆大欢喜的模式未必适合所有城市。

城市发展需要长远规划,长期的建设蓝图绝不是短期内能预见和描绘完备的,急于求成往往会因为判断失误而造成巨大浪费。上海为了解决外滩的交通需求,曾经建设延安路高架外滩下匝道,成就了风景独特的“亚洲弯”,结果却造成了更大的拥堵,后这条匝道服役仅11年就被拆除。无独有偶,北京也因为“摊大饼”式的城市规划,至今饱受城市拥堵之苦。我们在赞赏呼和浩特市政府“改天换地”的奋斗精神之时,不妨也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城市建设能否悠着点?毕竟城市建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同样,面对建设带来的拥堵、噪音和污染,百姓难免会产生疑问:这样无休无止的建设真的会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吗?在中国建筑文化中,城市的本质属性是“家”,不管是聚族而居时期的聚落,还是皇权时期的城池,将安居乐业作为百年大计一直是祖先造城的根本。当下的城市建设亟须正本清源,不能陷入无序扩张的怪圈,谨记急功近利使不得!

推荐阅读>>>

十年楼市调控松松紧紧 你踏中过哪个"政策底"

楼市迎来“窗口期 ”选高性价比房要掌握6招

楼市回暖真相:仅十几个城市复苏 三四线仍冷清

中国楼市库存压力不足为虑?

四月份土地市场整体下滑 一线城市地价仍攀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