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监督条例年内出台 能否遏制土地违法有待观察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5-06-27 02:30

[摘要] 据媒体报道称,近日《国家土地监督条例》的起草工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国土部力争在2015年内出台该项条例。

据悉,近日《国家土地监督条例》的起草工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国土部力争在2015年内出台该项条例。

记者注意到,早在2006年7月,国务院就已颁布“50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2014年5月,国土部启动了《国家土地监督条例》的草拟计划。至此,《国家土地监督条例》的起草工作进入收官阶段。

“2006年国务院下发文件的督查制度的通知,成为中国土地执法监察体系中的主要内容,其中对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基本事项做出了规定,但土地督察制度尚缺乏系统的法律依据。”博隆咨询分析师朱翔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次其主要意图是期望通过《分类指引》将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理、处罚、整改标准化,大限度地压缩“自由裁量”和“运作”的空间。

记者也注意到,此次《国家土地监督条例》的起草工作在原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基础上更加细化和具体化。

朱翔介绍,《国家土地监督条例》将土地利用涉及的问题细分为闲置土地处置不到位、土地批而未供、低效利用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4类6种问题,将土地登记和抵押融资涉及的问题细分为违规办理土地登记、土地违规抵押融资等2类9种问题。

“另外,还将相关部门履责涉及的问题细分为发改部门履责不到位,住建规划部门履责不到位,农业部门履责不到位,工商部门、电力和市政公用企业等履责不到位,房产管理部门履责不到位等5类10种问题等,并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实施、违规下放土地权限、违法用地未查处到位即补办用地手续、违规调整建设用地区位、储备土地管理等问题也纳入其中。”朱翔进一步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来,我国土地违法、违规的情况在各地都有,甚至有的地方较为严重。

其实,不论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还是《国家土地监督条例》,不论是以文件的形式出现,还是以法律条例的形式出现,都是对目前我国土地违法、违规情况的回馈。

据国家土地督察局的统计,2014全年,发现2228件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涉及耕地12.24万亩;有47个市的1215个项目(批次)没有按照规定的数量质量要求补充耕地,或未按规定缴纳耕地开垦费,涉及面积15.3万亩。在土地使用督察检查中,一些地方主要负责人被国土资源部约谈,一些违法个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冯兴元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以上这些数据,仅仅是检查披露的部分。其实,没有披露的还有很多。

或许,正是因为土地市场上存在的客观问题,使得治理扼制违法案件成为当务之急、之需。而《国家土地监督条例》即将出台可以说意义重大。

朱翔对记者说,对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理、处罚方式进行“标准化”,以尽可能压缩存在的“运作”空间。

冯兴元表示,推出《国家土地监督条例》,用《条例》取代《通知》,虽然提升了土地督察所依据的政府法规的权威性。但是,仍然不是法律,从法律序位角度看,《条例》的权威性仍不够。而且《国家土地监督条例》属于部门主导提出的“部门立法”,容易维护部门的利益,而不是全体人民的利益。

冯兴元认为,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本身违规问题严重、农民权利受侵害问题也很严重,这些土地法规与城乡规划的制定、内容与执行均与地方经济发展的要求严重脱节,相对而言严重滞后。土地法规需要从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的角度重新梳理,城乡规划也需要引入地方民主、专家和民众的参与。

“如果单纯从合法合规角度去进行土地监察,虽然能够纠正一部分问题,但是也容易对其他很多问题矫枉过正,形成执法愈严,造成的实际问题会越多。”冯兴元后强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